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方洲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高地联动”打破区域性连锁交通拥堵困境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10:49   访问量:

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2.0以来,根据市局交通管理局“高地联动”专题行动相关要求,高架道路上、下匝道所处地面路口,应联动管控,确保高架交通大动脉畅通。

在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园区规建委、综合执法局、市政服务集团等部门全力配合,在市局交通管理局多次现场业务指导后,2021年10月底全面启动方洲路潮汐车道项目建设,并已于12月开始试运行。

具体过程

(1)道路断面优化

优化方洲路(星华街-凤里街)道路横断面,由原双向四车道调整为双向五车道,增加一条潮汐车道灵活应对早晚高峰不同方向的交通需求。

(2)交通标线优化

方洲路(星华街-凤里街段)中间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标线同步调整为双黄虚线。路段同步新增可变车道7处,相应施划可变车道锯齿状标线。

(3)设置大跨径龙门架

在方洲路-星华街东侧、方洲路-方中街东、西两侧以及方洲路-凤里街西侧新增4处大跨径龙门架,龙门架上方同步设置27块车道指示标志,其中含12块主动发光可变屏。

方洲路(星华街以东段)为货运通道,龙门架标志下方严格按照净空5.5m设置,确保大型车辆通行安全。同时,车道可变屏高标准制作,像素高清且大雾等恶劣天气下可视性大大优于传统显示屏(如下图),实现路面无警力情况下也能充分保障车辆行车安全。

(4)设置夜间自发光分车道、指路标志

同步完善8块潮汐车道夜间自发光分车道标志、指路标志,其中分车道自发光可变屏4块,可结合潮汐车道显示方向同步调整车道功能。

(5)方洲路相交道路设置自发光潮汐车道警告标志

在方洲路相交道路上游新增7块主动发光潮汐车道警告标志,其中潮汐车道箭头方向随方洲路潮汐车道方向同步改变。实时提醒车辆潮汐车道当前通行方向。

(6)智能机器人护栏,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方洲路(星华街-凤里街)路段,在东西向路口进口道增设4组各20米长智能机器人护栏,与潮汐车道可变屏、路口信号灯等共同组成潮汐车道控制系统,进一步增加潮汐车道辨识度,提高车辆通行安全度。

(7)科技赋能省警力,指挥中心远程控制

潮汐车道的变换运行涉及3处路口共30块可变屏的复杂协同控制,协调联动难度大,技术标准要求高,园区交警智能交通团队研发了中心远程控制平台,实现远程快速、稳定、安全转换。

潮汐车道实施成效

区域交通拥堵明显改善

方洲路(星华街-凤里街)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根据试运行期间流量数据分析,早高峰西向东单位小时通过量提升25%,晚高峰东向西通过量提升21.5%。通过潮汐车道流量吸引,相邻平行道路中新大道东、钟园路、现代大道等道路压力均有所缓解。

高地联动成效显著

星华街-方洲路北进口左转量提升44%,星华街北进口排队长度缩短400米,中环东线方洲路下匝道早高峰通行效率提升35%,现代大道上匝道与方洲路下匝道交织段无拥堵现象,高架北向南主线运行顺畅,北向南主线通行效率提升18%。

反响良好,示范推广解难题

方洲路潮汐车道是“高地联动”策略下典范措施,在常规信控已无优化空间下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高架、地面区域性连锁交通拥堵困境得以改善,高地联动成效显著,治堵效果明显。自实施以来,获得市民广泛认可及表扬,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和推广性。

通行须知

1、潮汐车道切换时间和模式定为工作日7:00切换为西向东、16:00切换为东向西,交警部门也将根据实际流量情况微调切换时间点,请过往车辆根据现场车道指示牌通行。

2、方洲路潮汐车道段(交叉口除外)禁止一切车辆左转及掉头。

3、潮汐车道清空转换期间禁止一切车辆驶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