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市公安局举行2019年度“放管服”改革发布会,发布最新便民举措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1-07 11:34   访问量:

为全面展示近年来苏州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让社会公众对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举措有更直观的切身感受,市公安局于12月30日举行2019年度苏州公安“放管服”改革发布会。发布会上,电子卡包、电子证照库、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多项最新便民举措,是苏州警方向市民送上的一份新年“大礼包”。

近年来,苏州公安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全面放、便捷办、贴心服、智慧管”等方面,不断创新求突破,得到在苏企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全市所有派出所均设立出入境分理点的基础上,将在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外国人永久居留受理点、2个出入境受理分中心;全市191个身份证受理点全部开通全国异地身份证受理业务,2019年办理的64万张身份证中,异地证22.6万张,占全省一半以上;在全省率先上线“苏州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到服务入口、用户认证、事项标准、后台审批、集成展示、服务评价等“六个统一”,能提供391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累计注册用户70余万,办事满意率达99%;研发出全国首台5G政务服务一体机,整合了人管、交警、出入境等20项业务;在全国率先建成智能化、全自助、一站式出入境智慧大厅,群众办证时间缩短80%,并通过免费EMS寄证,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随到随办”和“只跑一次”,该做法受到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公安厅、市政府充分肯定,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

这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累累硕果,有效释放了公安工作改革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释放了内需潜力,为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便利,有力支撑了苏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推出的电子卡包等电子证照应用、15分钟便民服务圈都是“苏州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首创功能。电子卡包主要在一体化平台的移动端进行使用,用户只要通过移动端进行实人认证,系统自动获取电子证照至电子卡包中,通过出示电子卡包中的证件来代替实体证件。目前该功能已在旅馆、网吧等场所试点应用。

电子证照库收纳了市民办事申请时所需的部分证照。实人认证用户在网上提出办事申请,系统会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获取所需证照并提交到审批后台,无需市民自行上传。电子卡包、电子证照库的应用,表明苏州公安正在从“一张身份证办所有事”向“一个电子卡包办所有事”大步迈进。

15分钟便民服务圈是基于一体化平台PC版开发的智能搜索功能。通过电子地图把公安服务窗口、社会化服务网点以及自助设备部署点位进行可视化展示,结合智能导航指引,方便老百姓通过事项名称查找服务网点,或者直接查看附近各网点的服务事项。

当天,市公安局还向38名政务服务办事满意度访评员颁发聘书,他们中有企事业办事的代表、个人代表,也有各个基层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后,市公安局将通过“三个一”来发挥访评员队伍的作用: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征求意见例会,听取访评员对公安“放管服”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一个微信群,实时加强沟通联系;三是每年召开一次报告会,向访评员报告当年“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有力推动苏州公安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罡表示:“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严格公正、规范便捷的执法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警种系统整合、数据资源聚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安审批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