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2年)》解读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5-20 10:54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系列决策部署,5月16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禁毒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效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创新禁毒宣传教育,合力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毒品危害大大减轻,全民禁毒意识明显增强,涉毒违法犯罪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我市禁毒工作综合绩效稳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禁毒工作考评优胜单位。为继续深入推进我市突出毒品问题整治工作,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提升禁毒问题治理能力,制订本《规划》。

二、背景依据

2020年4月,省禁毒委印发《江苏省禁毒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2年)》,要求各设区市制定符合本地禁毒工作特点的三年工作规划。市禁毒委经过充分调研,在总结前一轮规划基础上,形成《规划》草案,并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后,由市政府办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4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市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坚决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切实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时间努力,确保我市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毒品治理工作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力争实现“四个明显下降、四个百分之百、四个零发生”目标:生活污水主要毒品代谢物指标明显下降、吸毒人员复吸率明显下降、制毒物品流失明显下降、毒品问题引发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明显下降;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100%、吸毒人员核查管控率100%、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实地核查率100%、污水监测覆盖面100%;在校学生吸毒零发生、制毒窝点零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三年规划制定了六个方面26项工作措施,具体包括:一是全覆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加强全民禁毒普及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加强易涉毒重点人群毒品预防教育,扩大禁毒宣传教育影响力。二是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着力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加大吸毒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加强自愿戒毒机构建设,落实吸毒人员关怀救助工作。三是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着力挤压涉毒犯罪空间。严厉打击制贩毒犯罪,建立缉毒侦查合成作战机制,,加强毒品公开查缉,升执法办案质量。四是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着力严防形成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企业日常监管措施,创新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模式,深化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治理。五是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着力提升毒品治理水平。加强全市毒情监测体系建设,加强禁毒情报信息化建设。六是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着力提高组织保障水平。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各级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加大禁毒经费投入,完善禁毒基础设施,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深化突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持续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四)组织保障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考评问效、经验总结,确保如期实现我市禁毒工作三年规划目标。《规划》确定的26项工作措施全部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所有工作任务细化到各地、各部门,要求按照责任分工,履职尽责凝聚动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