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总结
苏州市公安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18 09:49   访问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六个准确把握、六个更加强调”发展思路和“5+5+5”总体框架,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市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打防犯罪更加精准、安全监管更加严密、科技支撑更加有力、队伍活力更加彰显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满的“平安答卷”。

 

建设智慧警务开启未来警务新样板

2018年,方兴未艾的“数据革命”,如日方升的智慧警务新思维,掀起苏州公安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浪潮。

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市公安局研究制定顶层设计方案——“六星科技·纵横警务”,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智慧警务建设工作,建立全国首创、全警领先的4大平台,确立走在科技前沿的五大标准,并围绕公安“打、防、管、控、督、服”各项业务,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类前沿科技,打造出“实战应用、城市防控、基础管理、目标管控、队伍督管、便民服务”六大新体系,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江苏特色、体现苏州特点的“智慧警务”建设新路。

记者看到,经过一年建设,苏州公安先后研发推出了深度中心、猎眼系统、城市盾牌、利剑系统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这些“苏州智造”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在高新区公安分局的智能巡防大数据中心,基于智慧警务建设的最新成果“蜂巢计划”,指挥屏幕标注出全区巡防警力、视频监控等信息的分布,点击任意一个巡防队员头像,指挥员均可与其直接视频通话,并查看实时工作数据。

“集警务运行‘情指勤’于一体的蜂巢计划可以自动分析每日警情、发案数据,科学预测重点发案点位,精准指导一线巡防工作。” 高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杨景洪说,自系统启用以来,高新区的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6.5%,其中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3%,而巡防警力未增加一人。

在姑苏区,情报主导、数据支撑、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动态巡防体系,确保一旦发现警情,路面警力“3分钟响应出击、5分钟现场处警、15分钟区域支援、30分钟全市合围”。20189月以来,姑苏区六类重点侵财案件同比下降48.5%

在相城公安分局漕湖派出所,“校园盾牌智慧管理模式”将公安业务与数据技术高度融合,以此整合学校、家长、公安三方力量,筑起校园安防的铜墙铁壁,做到涉校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相关做法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枫桥经验新实践

今年5月,吴江区黎里镇莘塔社区网格员张明华发现龙泾村某工厂有偷排废水的情况,立即上报至联动指挥平台。当地公安机关及时响应,发现该厂车间违法渗排重金属超标废水,并当场抓获涉嫌污染环境的犯罪嫌疑人。

在吴江区,通过网格化联动平台,做到发现情况触发联动,使“小网格”成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窗口。一年来,联动处置各类安全隐患500余起,分流非警务类警情30万余起,110呼入量同比下降33.8%

不仅在网格警务,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共建是基础、共治是关键、共享是目标,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苏州实践之路。   

吴中公安分局探索实施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建设,一年来,7800余名保安联勤联防队员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针对辖区内5A级旅游景区较多、民宿业规模庞大的情况,创新实施“星级民宿”治安管理机制,实现了旅客、业主、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四方满意”。

太仓市公安局搭建企业服务站,不断创新警企协作模式,打造多样化的共建平台,塑造起“公安外企服务直通车”的闪亮品牌。

常熟市义警总会是全省首家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义警组织,截止去年底,累计注册义警队员2.3万余人,组织开展各类活动7万余次,义务奉献153.5万小时。

昆山市公安局打造“蓝盾真情”服务品牌,六年来,已在大型商业小区设立184处物业中介服务站,在老小区依托警务室设立168个出租房屋超市,为新老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警方服务。

交警部门在全市推广建设“8+X”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已有8家建成投入运营,推动交通事故一站式、一体化处理。

在园区公安分局,依托道路交通“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市民可在10分钟内办结轻微交通事故。

在“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履职尽责,协同政府部门,攻坚三大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火灾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8.3%85.1%71.4%52.7%,全市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支持率稳定在92%以上。

 

深化公安改革初心不改回应新期待

不久前,市民王先生正在准备自己的新年出国旅游,发现自己的护照即将过期后,他便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大厅办理换证业务,通过出入境智慧大厅里的智能一体机,仅用10分钟,他就自助完成全部换证流程。

“记得第一次办护照时,排队、复印资料、办证缴费,我用了将近一个下午,现在真的是随到随办,而且还不用再跑到窗口取证,证件办好后会通过免费的邮政快递寄给我。”王先生说。

王先生的办证新体验,正是苏州公安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缩影。2018年,苏州公安创新构建“一窗通办、双网互联、三端延伸、四访满意、五化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办事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一年中,全国率先建成的智能化、全自助、一站式出入境智慧大厅受理市民出国境证件申请7.9万件次,全市三级出入境窗口全面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发证服务,累计提供30.8万件次免费快递发证服务。

“苏州公安微警务”再次提档升级,增加了包含交警、出入境、人管、内保等部门的18个事项,累计汇聚160项服务功能,拥有385万关注用户,在线互动64万余次,累计提供服务2800万人次,获得了135万点赞数。

在交管服务改革中,全面深化车管服务改革,全市推广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一体机,极大地减少了群众窗口排队等候,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业务。全市31家交通理赔服务中心,全面配置自助处理机,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全市轻微交通事故快撤率已达85%,近15万起事故通过理赔服务中心处理,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流动人口居住证申领、流动人口积分管理等工作中,全年新发放流动人口居住证77万张,累计发放超过1500万张,年度受理积分管理申请45460人,其中申请积分入户的为6485人。为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继续深化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为新苏州人扎根创业提供支撑和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