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警惕利用疫情实施的诈骗
来源:吴中公安分局   发布日期:2020-02-03 15:31   访问量:

疫情当前,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网络诈骗,性质恶劣。以下是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多种套路,请谨记:

骗局一:虚假售卖特效药、医用口罩。诈骗分子在网上散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和医用口罩的信息,有人上钩后,诈骗分子诱骗对方购买,后以先付款再发货为由要求转账,付款后骗子便会消失。

骗局二:以退改签为由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名义对外散布将机票、火车票退票改签的虚假信息,诱导用户拨打不明电话或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从而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转走钱财。

骗局三:谎称亲友感染病毒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冒充亲戚、朋友来电称患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被隔离,并以救治、缴纳住院费等为由要求对方转账。

骗局四:冒充客服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可能会冒充商家客服、快递客服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企业复工推迟、快递滞留等为由实施诈骗,当你收到此类信息和电话时,千万不要轻信,应立刻通过官方渠道核实。

骗局五:以捐赠的名义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手机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献

爱心”捐赠的虚假信息,利用对方的同情心来行骗。

提醒大家:要警惕利用疫情实施的诈骗,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时要找正规药店,谨防上当;网上交易时,要在正规网购平台进行,不要轻易透露个人银行卡、身份证号码,谨防上当受骗;收到“转账、捐赠”等类型信息,一定要通过电话确认,不要盲目转账、捐赠钱物。最后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不聚会、不串门、不出门、少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