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朋友圈买口罩?千万当心非法集资陷阱
来源:相城分局   发布日期:2020-02-14 13:44   访问量:

因为疫情的突然到来,人人都在争相求购口罩致使口罩一夜之间成为了必需品甚至奢侈品。一时之间整个朋友圈干物流的在卖口罩、干工程的在卖口罩、做化妆品的卖口罩、搞房地产的也在卖口罩。仔细想一想,为什么一线的医护人员非常缺口罩,卖口罩的药店、商店为什么缺货买不到口罩,但是各位的朋友圈为什么口罩供应这么充足?

案例一:

2月7日下午,相城公安太平派出所根据提供的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经审查,王某虚构其有医用口罩可出售,骗取受害人陈某32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二:

2月7日晚,相城公安黄桥派出所破获一起利用防疫物资的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经查,2月5日起,嫌疑人王某、刘某通过在某交友APP上注册账号后,虚构并发布自己有口罩出售的消息,先后诈骗多人,累计9000余元。目前,王某和刘某均被刑事拘留。

仔细观察一下,朋友圈部分卖口罩的套路和话术:接受预定,XX个起订,国外发货。再故意加一句,因为是国外发货,拿货可能会推迟,如果着急,可以申请退款。但是很少有人去退款,现在外面买不到口罩,只能把希望放在这里,退了款也很难在其他地方买到口罩。等到了约定的那天,口罩依然不能到货,再设计一套话术:因不可抗力因素,国外的口罩也紧张了,优先供应了医疗系统,本人正在想办法再弄一批口罩,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如果申请退款,后面再买就可能要涨价了。

其实有些卖口罩的发起人根本没有口罩,只是借鉴了空气币的概念,把口罩当成了概念进行集资,通过口罩积累大量资金到最顶部的发起人那。按照这样的方法,发起人就是玩了空手套白狼募资金的套路。在募集了大批资金后,这些发起人一般会有三条路可以走。

第一条路,直接跑路。这个大家都很熟悉了,前些年的非法集资跑路的不少了。

第二条路,买假货发货。最近媒体报导了很多生产、销售假口罩被抓的人,这些人很多就是在为卖口罩套路的发起人服务,只要利润够大,什么仁义道德、家国情怀,都被抛到脑后。

第三条路,把这笔资金攥在手里,利用复工企业或个人急于资金周转,非法放贷,赚取高额利息,一旦资金链断裂,一跑了之。

警方提醒:看清套路,谨防集资诈骗陷阱

1.以“销售返利”名义售卖假药、假物资

近期,不法分子恶意散布虚假信息,利用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心理,谎称可以代购代销“特效药”“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向购买者承诺可以“积分返利”,甚至“加盟获利”,骗取钱财。

2.“居家理财”骗局

不法分子针对公众居家防疫,普遍通过电脑、手机等获取信息的特点,大肆营销宣传P2P网络借贷、虚拟货币炒作、基金、期货等虚假金融产品,声称“宅在家里也能理财”“躺在床上也能赚大钱”,设置高息诱惑骗局。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提醒广大群众居家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疫情进行非法集资。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切莫掉进非法集资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