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警惕!疫情期间利用虚构贷款诈骗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6 14:22   访问量:

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个体经营户、外来务工人员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且仍需要承担店铺租金、房租等生活费用,导致经济紧张,其中部分人员可能通过网络平台借贷方式渡过难关。不法分子也盯准时机,利用虚假网站、微信、QQ等渠道大肆发布“无抵押贷款”“低吸贷款”“免息贷款”等信息,诱导被害人一步步陷入网络诈骗圈套,近期该类案件呈现增多趋势。疫情期间我们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案例:

1.2月23日,昆山一来昆务工人员顾某报警称:其在网上下载并注册一个贷款APP,因申请一笔贷款无法通过,就加了客服QQ,对方以需交纳服务费为由,骗取报警人45000元。

2.2月16日,宿迁市市民李某报警称:其接到未知号码打过来的电话,询问其是否有办理贷款需求,后双方添加微信好友,李某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海尔消费金融”app,对方分别以办理会员方便下款和办理贷款更换银行卡号缴纳保证金为由骗取报警人人民币共计9699元。

3.3月9日,盐城市民孙某报警称:其在灌东风力发电厂收到陌生号码发送的金融短信链接,该孙遂通过链接下载“捷信”app准备贷款,后客服以办理贷款需要手续费为由共骗取报警人人民币12000元。

警方提示:

1、不泄密。疫情期间更要保持理性、冷静的态度,不要随意在网络平台上或者借贷APP上注册申请贷款,更不要在陌生网站上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防止信息泄露。

2、不轻信。收到自称是银行或贷款公司客服的电话或消息时要提高警惕,不能随意点击对方提供的不明链接,谨防部分山寨APP、网站冒充正规借贷公司行骗,更不能告知对方银行卡验证码、密码等信息。

3、不转账。切记在放贷前要求先付款的都是诈骗,务必要提高警惕,在对方以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账号等理由要求转账时要拒绝汇款,更不能因对方已不办理会纳入征信黑名单而轻易转账,进而造成更大损失。

此外,如果一旦被骗,请立即报警,向警方提供相关证据资料,同时向相关平台进行举报操作,以便尽快追回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