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暑期防溺水,安全别“放假”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6-30 10:13   访问量:

炎炎夏日,一些市民及放假的中小学生喜欢去到江河边游玩嬉戏,虽然凉爽一时但危险系数也是极高的。为提高群众防水溺安全意识,各单位应该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夏季防溺水安全工作,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警情案例

1、2020年5月,丁先生报警称其一位男同事在江宁街道江宁上湖路工业园旁边的河内游泳溺水了,现在人被救上来了,120在现场,需要民警处理。

2、2020年6月,王某报警称杨某和其同事杨某杰、赵某、王某、马某一起在西塘河引水工程管理所边游泳,后发现杨某在游泳过程中发现杨磊不见了,遂报警。后经打捞,将杨某打捞起来,经现场120确认该人员已死亡。

3、2020年6月,裴某报警称其路过洋河新区古城黄河堤大桥下面,发现有三个孩子在游泳,后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溺水了,遂报警。

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容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6.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

游泳切记16忌

1.忌饭前饭后游泳

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3.忌月经期游泳

4.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6.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

7.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8.忌游时过久

9.忌有癫痫史游泳

10.忌高血压患者游泳

11.忌心脏病者游泳

12.忌患中耳炎游泳

13.忌患急性眼结膜炎游泳

14.忌某些皮肤病游泳

15、忌酒后游泳

16.忌忽视泳后卫生

溺水后如何自救

切记:不要挣扎!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5、被水草缠住:要冷静,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慢慢解脱缠绕,切勿挣扎,挣扎只会越缠越紧。

有人溺水应该如何施救:

1、发现有人溺水要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20电话,打完电话迅速投入抢救中去,但要注意方法。

2、施救者下水后不要从溺水者的正面靠近,应该从后面或侧面包抄施救,以仰泳的方法把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3、救援时最好将溺水者向上托出水面的同时自己主动下沉,溺水者一旦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拼命抓紧,此时施救者再伺机解脱完成救助。

4、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溺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保证其顺利呼吸,减轻溺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施救者节省体力,顺利地脱离险境。

5、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救人者不熟悉水性和水域情况,千万不可冒然下水,否则不但救不了人,反而白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