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开学季,谨防“网络购票”骗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2 14:15   访问量:

开学季返程高峰将至,购买机票、火车票等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铁路部门虽已开通了网络购票,但仍是一票难求,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购票者“求票心切”等心理特点,假借火车票代售公司的名义,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的火车票订购信息,借此实施诈骗。需要购票的小伙伴们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

2020年8月18日,苏州的刘先生要送儿子去外地上学,在网上订购了三张特价飞机票,其根据网页上的联系电话与对方联系,对方让其把机票钱打到建设银行的账号,称收到钱后,他们会把机票发放在机场,其凭有效身份证就能领票。汇完后刘先生打电话联系对方,但电话已经打不通了,发现被骗。

2020年8月13日,上海的任某在上网时搜索了一个火车票的群,并和一个昵称为“代购火车票”的QQ聊天,并约定好购买两张上海到西安的普通票,手续费为每张80元,之后对方给其发了一张约定成功的截图,票价为180.5元每张,其通过识别对方二维码支付521元,支付成功后,对方将其拉黑,损失521元。

2020年8月17日,郭某在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东洲村委后东洲509号家中通过QQ向一名陌生男子购买回学校的车票,通过支付宝转账向对方支付390元,后对方将其拉黑,遂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

1、通过正规渠道订票,勿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不要从陌生人手上购买车票。

2、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3、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里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

4、在下载各种抢票、购票软件时,需避开手机资源下载网站或小型电子市场这些潜藏恶意软件的渠道,最好通过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下载,避免感染木马病毒。

5、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

6、切勿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