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以“女友”为饵设下“网游”陷阱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14 16:08   访问量:

如果不是约好来苏见面的“女友”失约没有露面,如果不是自己已囊中羞涩没钱按“她”的指令继续往游戏里充值,华先生可能还一直蒙在鼓里……

近日,苏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辗转多个省市,成功打掉一个以谈恋爱为由诱骗受害人下载游戏进行充值来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扣押涉案电脑50余台。该团伙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华先生就是受害人之一。

网络情缘一线牵  姻缘一月变“骗局”

“警察同志,我被网上认识的女朋友骗了12万多。”不久前,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华先生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结识了一名“女生”,两人很聊得来,又都是单身,因此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女友”告诉华先生,自己家境殷实,对金钱并不看重,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玩网络游戏。没过多久,“女友”说无聊想让华先生陪她一起打游戏,并发给他一个链接。华先生点开链接下载了游戏,进入游戏后,华先生尽管发现这款游戏做的有些粗糙,但为了哄“女友”开心还是欣然创建角色与她一起玩。随着两人“感情”不断升温,“女友”开始要求华先生充值升级,好在游戏中“组CP”。为了使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等级追上“女友”,华先生立即往游戏里充了钱。短短十几天时间,华先生按照“女友”的指示陆续往游戏里充了12万余元。

“女友”又表露出想将“网络情侣”关系发展为“实际情侣”的意愿,这番话使得华先生心里一顿小鹿乱撞。今年5月20日,女友”和华“先生约定,要来苏州看他。然而等到这天,“女友”并没有如约来与华先生见面,反而让他再往游戏里充钱。华先生解释,自己身上已经没钱了,“女友”让华先生去借钱。此时,华先生感觉情况不妙,于是报了警。

警方雷霆出击  跨越3省打掉团伙

接警后,苏州工业园区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由刑警大队反诈中队牵头,抽调网安、派出所等部门组成专案组。专案组民警一方面联系受害人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另一方面加强对案件的分析研判,对犯罪嫌疑人相关情况进行摸排。

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民警锁定了该团伙幕后经营者——王某,其活动地点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在该起案件的调查中,还将类似案件串到一起,挖出位于浙江慈溪、江西上饶等地的嫌疑窝点。

在掌握上述线索后,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组织80余名警力分组奔赴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并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文、李某和王某宇等30人全部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伪装成单身女性,结识男性玩家,借机推广多款网络手机游戏,通过卖萌、撒娇,逐步与男性受害人建立起暧昧关系,利用游戏中的结婚系统、战力提升等配套环节,一步一步诱使受害人用现金对游戏进行充值。

以“恋爱交友”为名  诈骗套路如出一辙

近年来,类似的网络交友诈骗案在多地频发。诈骗分子多以“恋爱交友”为名,以各种理由诱骗受害者钱财。其实,他们的套路都是一样的。

第一步:用微信头像和朋友圈,营造出一个励志上进、阳光清纯的美女形象。

第二步:相互认识后,主动与受害人谈天说地,培养感情。

第三步:等到关系“熟络”后,剧情开始进入主线,主动确认恋爱关系,以“女友”的身份撒娇、卖萌向受害人推荐游戏,同时以各种理由诱骗受害人进行充值,等到受害人没钱,对方就消失了。

需要注意的是,犯罪分子的目标并不只是男性,他们也会包装成“优质男”来诈骗女性。

警方再次提醒,陌生人加好友的时候要提高警惕,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并做到以下“四不”:

一是不轻信,不轻易相信网上所谓的美女视频、图片。

二是不转账,陌生网友提出转账应不予理会,删除或拉黑。

三是不泄露,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家庭信息暴露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

四是不参与,虚拟网络世界里恋爱,一不小心网恋会成网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