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双十一”大促预热中,这份防骗手册请收好!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0-18 09:53   访问量:

“双十一”线上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许多网友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战”一场,但网购可能遭遇花样繁多的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为让“剁手党”们平安过节,警察叔叔特此送上“双十一”防骗攻略,请收好!

骗局一:退货、理赔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特殊途径掌握受害人购物的具体情况后,冒充淘宝客服以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退还定金、快递在途中丢失要理赔等情况为由对买家实施诈骗。

相关案例:10月14日,苏州园区的代女士接到自称唯品会商家的电话,告知代女士网上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要向她理赔。代女士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转账32994元后意识被骗。

骗局二:退订会员类诈骗。犯罪分子假冒客服以因操作失误等原因将以受害人账户注册成会员并会被系统扣会员费为借口,以能帮助办理注销会员免于扣费为由骗取受害人向其指定账户转账。

相关案例:10月6日,南京的王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阿里客服的来电,称因失误操作帮他开通了代销商会员,让王先生转账到指定的银行卡进行冻结注销会员。王先生信以为真,转钱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1300元。

骗局三:刷单类诈骗。犯罪分子在QQ群、微信群、贴吧等处随机发送刷单赚佣金的广告,在受害人主动添加好友后,发送虚假购物链接和真实付款二维码,让受害人扫码付款完成刷单。刷单任务一般会分为多单,被害人按照要求完成第一单后会如约收到返利以及本金,在受害人放松警惕后,犯罪分子便会引诱受害人继续刷价格较高的单子,完成交易后骗子会采取拉黑、消失等方式不返还本金,造成被害人钱财损失。

相关案例:10月14日,常熟的王女士家中用手机上网时看到一条刷单赚钱的广告,根据广告上的要求下载了一款叫“米聊”的APP后联系了广告上的客服。对方以刷单可以返现为由让王女士进行转账,一共转账四次共计14211元,后一直未等到返现,发现被骗。

骗局四:扫码优惠类诈骗。犯罪分子在双十一预售开始之际,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QQ推送、伪基站等手段推送钓鱼网站或者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链接,并以双十一节点的优惠诱惑消费者扫码操作,从而盗取财物。 

骗局五:折扣红包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推送“您有一个双十一现金红包”之类的虚假红包链接的方式,恰逢这个时间节点,诱骗消费者点击进入诈骗网站、APP或钓鱼网站,从而获得买家个人信息或者骗取转账。

相关案例:10月9日,南京魏先生在“soul”软件上看到虚假红包返利信息,与对方微信联系后轻信对方,向对方通过网银转账人民币8192元,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随着“双十一”的临近,网络诈骗也进入高发期,骗子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您上当。因此,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可疑链接不要点,一切有关钱款的操作请在网购平台内操作,遇到要求添加QQ、微信联系的,一律不予理会。一旦不幸遭遇了通讯网络诈骗,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