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每周治安播报(20210108-20210114)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1-19 14:57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上升。除盗窃电动自行车和扒窃、拎包警情略有下降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近期,随着新冠疫苗的问世,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生活便利。但是,许多不法分子却趁机钻空子,利用预约接种疫苗需要补贴、投资新冠疫苗研发、购买新冠疫苗等借口实施诈骗。日前,苏州市民唐先生报警称在微信看到推送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资讯后联系对方预留的电话号码。后被对方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补贴为由骗取现金一千余元。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通过两种方式微信、网络等软件发布新冠疫苗广告,诱导受害人进行咨询,并声称有内部渠道可供预约,骗取受害人信任,通过要求受害人交纳预约金等费用实施诈骗。警方提醒人民群众在收到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投资研发等消息时提高警惕,在收到陌生短信及陌生人加QQ微信自称为医疗公司,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预约新冠疫苗时应立即拒绝,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