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滑板车上路危险多,家长千万别大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1 09:32   访问量:

有一种“车”不用考证、不用找车位,随便练练就能上手,还特别爽,用起来“嗖嗖”带风,它就是“滑板车”。儿童常骑滑板车可锻炼身体的灵活性,提高反应速度,增加运动量。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孩子们纷纷至户外骑行滑板车,然而年幼的孩子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较弱,稍不留神,意外就可能发生。

案例一:

2月22日,上海某小区内,一名女孩(6岁)骑滑板车沿着小区通道由西向东直行,其母亲在身后不远处跟随,一辆白色商务车向右变道开出,因女孩身形矮小司机并未发现,导致车辆右前方撞倒并压伤了女孩。

案例二:

3月6日,深圳某小区内,王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由西往东方向行驶时,其车身前侧与该路段由南往北方向踩着滑板车的邱某(6岁)发生刮碰,造成滑板车部分损坏,邱某倒地受伤。

案例三:

3月15日,苏州某小区内,方某骑乘一辆白色非机动车转弯进入非机动车定点停放处时,与金某(5岁)骑乘的平衡车相撞,双方均倒地受伤。

案例四:

3月16日,苏州某小区门前,小斌(11岁)独自在离家不远的马路边玩滑板车,被一辆越野车撞倒,幸好车辆速度不快,加上及时送医,小斌并无大碍。

警方提示: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4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车、平衡车、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家长切记,马路不是游乐场,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只能在封闭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2、家长们要担负起监护责任,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集中精力,有意识地向他们灌输安全知识,规避交通安全风险。

3、外出游玩前与孩子一起检查滑板车上螺丝、螺母、轮胎为完好状态,并穿好运动鞋、佩戴好头盔、护膝、护肘等安全防护措施;当使用到一定程度时请更换新轮胎,以免因轮胎磨损而导致刹车失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