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方提示
每周治安播报(20210730-20210805)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8-11 15:00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上升。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随着各类选秀节目的狂热发展和推动,“饭圈集资”已经成为了粉丝们为偶像明星应援、宣传造势的常见方式,选手的粉丝们也成为了饭圈集资的主力军,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青年人不成熟、易被煽动,甚至是怯弱的特点,诱导粉丝群体进行非法集资诈骗。近日,苏州市民刘女士报警称在微博粉丝后援会认识一男子,对方利用给明星应援名义在网上集资,后其意识被骗,损失数千元。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建立所谓的“明星粉丝团”,在集资过程中利用粉丝对明星的追捧和喜爱,抓住青少年心智不成熟,防范意识不高等特点,“粉头”采用传销洗脑式的话术,诸如“不做数据、不花钱,不配做粉丝”等,要求受害人转账,以此牟取钱财。警方提醒青年人要理性追星,不要被所谓的喜爱冲昏了头脑,以免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