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吴中公安分局庄燕青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8   访问量:

践行时代使命  忠诚驻守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坐落在上海黄陂南路的石库门小楼和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建党伊始,共产党人就把这个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装在心中、融入血脉。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强力反腐全面从严治党,从扶贫攻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也是新一代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诠释。

公安队伍是由百分之九十以上党员组成的队伍。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每一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在吴中公安,就有这样一名警察,坚持冲锋在前、坚持奔走一线、坚持为民解难。他叫庄燕青,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从橄榄绿到藏蓝青,无论身处何种岗位、肩负何种责任,他始终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从进入警队开始,庄燕青就把法律书籍和工作笔记本装进了包里,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看一看、记一记。在他的桌子上整整齐齐排着12本工作笔记。12本干货满满的笔记陪伴了他从普通侦查员成长为业务带头人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了他超任务量的办案数和令人信服的破案率,没有记录的是在与犯罪分子较量中,汽车被撞翻、身体被咬伤的付出。因为他的拼搏,周围的同志给他冠上了一个横泾十二时辰守护者称号。

2005年横泾发生了一起凶杀案。纵然警方全力追凶,但由于案发当时条件有限,凶手一直逍遥法外。这起尘封了12年的杀人案成了庄燕青的一块心病。他带领所内年民警反复推敲案情,重新整理思路进行研判分析。通过大量细致的研究比对,他发现有了嫌疑人的新线索,纵使线索十分细微,纵使之前已经扑空过数次,他依然毫不气馁、细致了解、反复核实,苦寻未果的嫌疑人终于出现在了警方的视线中,庄燕青果断判断,迅速组织人员实施抓捕,将在逃12年的嫌疑人郝某抓获归案。这场胜仗让全所振奋,更是两代横泾刑侦人的一次心病的治愈

进入扫黑除恶关键期,18高质量的涉黑涉恶线索的重担在前,庄燕青肩负起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三个月里,他从来没有一天休息,甚至没有一天在12点前回家,更没有承情过任何一个招呼,誓要给辖区居民一个风清气正无黑横泾

庄燕青说,公安工作分秒必争,实在没空早回去,一家人团聚都成了奢望。今年312日是庄燕青40周岁的生日,女儿听着爸爸快下班了的承诺,从5点一直等到晚上12点,最终还是没能当面给这个爱爽约的爸爸说上一句生日快乐。庄燕青内心深处藏着一份对家人和家庭的愧疚。他多么希望能够在假期陪伴妻子女儿出去走走看看,多么希望在家庭需要他的时候能够分担更多。可他是警察,警情、案件永远是他内心的冲锋号角,每当号角响起,他就必须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即便心中有太多的不舍。

职责使然,40岁的庄燕青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入党和入警的誓言,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用无数的汗水和心血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诠释着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