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城市轨道交通治安分局阳澄湖中路站派出所高鑫宇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47   访问量:

初心故事寻访

阳澄湖中路站派出所高鑫宇

 

在派出所党支部组织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讨论活动中,支部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入党故事,回味入党初心,同事们真实质朴、娓娓道来的讲述使我的精神再一次受到了冲击与洗礼。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入党初心故事:

讲到初心,就不能不提植根于我灵魂深处的红色火种。1984年10月,我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吕梁是革命老区,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也是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革命圣地蔡家崖、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就在吕梁。在我的老家石楼县,从三十年代开始就是红军兴起和活动的地方 ,有伟人留下的足迹,有英雄诞生之地,有解放后修建的烈士亭、烈士墓、纪念馆。小时候,叔伯长辈们总有讲不完的革命故事,电影《吕梁英雄》更是叫我热血沸腾。一个个英雄儿女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鲜活形象时常出现在我的想象里、梦境里,他们时刻激励着我、指引着我。

1998年秋天,学校组织我们到县里参观红军东征纪念馆,老师告诉我们,1936年毛主席率红一方面军正是从这里东渡黄河走向抗日战场的。一座气势恢弘的纪念馆、一块矗立山巅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纪念碑、一件件历尽沧桑的红军实物给了少年的我深深的震撼,内心深处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爱国主义印记,从此励志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2004年,我考入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就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新生军训一结束,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争取早日入党,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05年春天,我到山西大学附属学校为藏族班同学辅导功课,藏族孩子们一双双澄澈的眼眸和对知识的无比渴求,让我至今难忘。

山西大学是国防生培养的重点学校之一,我在平时就和国防生相处较多,加上自己内心深处对部队的向往和保家卫国的情节,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我通过补招进入了国防生的行列,向着实现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儿时梦想,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我本有机会可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但可能是自己还没有达到一名党员的标准,也有可能是学校的名额着实有限,最终我没能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握紧拳头,咬了咬牙,对着自己发狠“下一年一定得入党”。这一年我发疯一样的学习,各科成绩优秀,拿了一等奖学金,通过向身边党员同志学习和自身努力,思想上也逐渐成熟。2007年6月8日,是我毕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正式地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当时心中豪情万丈,激励自己要以高昂的斗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投入到训练和战斗中去。集团军入伍集训结束分配时,我被分到了全集团军最偏僻、条件最差的炮团,坐在开往部队的汽车上,窗外大雨倾盆,根本就看不见外面的世界,只能感觉到坐在车里上下跳动、左右摇晃……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车终于到达了单位驻地的镇上,从这里到营区还有三公里的路要走,由于夏天正是大部队驻训的时间,通往营区的路上一辆接一辆的军绿色大卡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压得路上的泥水四处飞溅,报道后,组织把我分配到了基层连队,从机关到连队的路上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我的心情一度失落,但转念一想当年红军东征时走得路怕是比这个还要差,我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怎么能怕吃苦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我逐步适应了基层部队的日常工作,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合格战士。记得团领导讲述团史的时候,我特别清楚的记得一句话:“我们的团自建团以来的团魂就是‘艰苦创业’,大家要继续发扬,做好吃苦的准备,干好本质工作。”从开始的训练和演习到后来的人员分流,我利用空隙时间做了营区建设,带领战士们平整营区场地、铺设浇筑混凝土、修缮围墙,给营区装了路灯、通上了自来水,如今营区有了一个全新的面貌。在这的四年里我还参加了东海、必胜等一系列实兵演习,在演习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那份报效祖国的初心。

随着全军军队改革的进行,2011年12月,我来到驻地在无锡的新单位,相较于之前困苦的环境,这边各方面条件明显优越了很多,但越是在物质丰富、条件优越的地方,作为党员越是要保持谦虚自律,做好本职工作。单位驻地水系较多,每年的抗洪任务也很重,我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的一次常州抗洪,当时金坛区长荡湖堤坝无法承受降水的冲击,造成决堤,当我们部队到达任务区域时,洪水已经淹没了老百姓的楼房,上百名群众受灾。虽然渺小的我们无法与大自然抗衡,但当我们身上背负着责任与使命,我们一鼓作气,携手向前,便可以迎击浪潮,将其击倒!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决口被成功堵上,人民群众的安全得到保障,保护群众财产免受更大的损失,当我看到有老百姓对着我们敬军礼,我瞬时热泪满眶,感觉昼夜奋战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军旅十年,我没有忘记自己当初选择进入这个职业时的初心和使命,在部队努干好本职工作,认真参加单位组织的两次移防、一次军委的战备拉动,以及苏北和浙东驻训演习等实兵训练。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没有忘记为基层服务、为兵服务的宗旨,2016年, 6月至10月,我带领十几名同志在炎热的夏天,战胜高温铺设了一条从郊区到市区总长30多公里的光缆线路,联通了各个营区的网络,营区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获得了“优秀机关干部”和三等功、嘉奖等荣誉。

2018年我转业到了地方,从军人变成警察,斜下了橄榄绿换上了藏青蓝,但我的初心永不褪色,永远鲜红闪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