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许可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7   访问量:

不忘那片初心

——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许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警校中洪亮的入警誓词仿佛还在耳边,十多年后,如今的自己已经成为了交通宣传岗位的一名新兵。回顾工作十年来的历程,当年的点点滴滴仿佛仍在眼前。

一、入党一幕,犹在眼前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就注定了我与交管工作的不解之缘。交通管理专业作为随机分配的专业,对我来说既惊喜又充满未知,自己即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成为马路上的指挥者,怀揣着梦想和希冀,我开始了警官学院的学习训练历程。作为一向要求上进的我来说,入党一直是心底里最重要的目标,军训期间,我就开始撰写入党申请书,第一批提交给了上级组织。当时的班主任非常惊喜,直夸我们这批新警“是干劲十足的好苗子”。既然在交管专业,一定要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交警打好基础,我心中默念着这句话,带着一名学警对于未来的憧憬,努力学习各种交通管理基础知识,在那时,初步接触了事故处理、车辆管理、秩序管理......浩如烟海的一门门课程对我而言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深深了解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具备扎实业务素质的交警,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己仍有巨大的差距。于是,在提交入党申请书后,我与学院首批学员一道,开始了入党培训班的理论学习。通过定期的学习、写思想汇报,我逐渐生发起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

终于,到了2009129日,班主任作为我们第一批入党的介绍人,在警官学院治安系党支部大会上,班主任徐队长对我们说:“今天将是你们人生中极为重要的日子,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警之路漫漫,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永远记住今天自己的宣誓,记住自己的方向,并常回来看看”。半年后,我们就顺利从警校毕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交通警察。

二、角色转换,一警多能

从学校毕业后,我逐渐发现课堂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距离。无论是车管工作,还是后来进入宣传队伍,困难与挑战都接踵而至。一方面,我需要潜下心来认真学习,努力弥补业务知识,另一方面更要虚心向周围的领导和同事请教。在车管所,我感受到了身边诸多敬业奉献、兢兢业业的老党员给我带来的力量,无论是牌证窗口每天面对无数群众回答几乎相同的咨询,还是档案查询岗每天审核卷帙浩繁的机动车驾驶证材料,又或是考试中心每天巡查考场情况,这七八年来,在每天的点滴工作中,是身边的老党员给与我鼓励与支持。他们从不因为我的稚嫩而放弃对我的指点与引导,正因为有了他们,我感受到了党员大家庭的力量,也增强了信心与勇气。

在夯实业务知识的基础上,我也得以发挥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自加入公安工作后,先后获得了市局朗诵比赛二等奖,并参加市局举办的主持人大赛,在支队举行的“高速交警二十周年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中担任主持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17年,我从工作多年的车管岗位调入全新的宣传工作岗位,踏上宣传岗位以来,随着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发展,对交警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认真学习相关业务,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做好每一期策划案的撰写,与同事共同讨论直播方案,并跟随科内有经验的党员民警共同出镜学习,收获良多。从2017年初从事宣传工作至今,已主持了近百余场次的网络直播,当第一次看到观看量达到平均3万人次时,我激动的大喊:“我做到了!”无论炎热酷暑的“焦警”直播报道,还是恶劣天气和节假日的高速公路大流量直播,或是深夜查处酒驾醉驾直播,我都努力克服自身困难,放弃休息,提前到岗、提前策划,与辖区民警认真沟通,熟悉情况,在重要时间节点,我坚持采编信息,为直播和录播做充分的准备,经常加班加点,为的就是保证每次直播的质量。

20177月,我代表交警支队在全市公安功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做主题演讲。8月,我代表苏州交警支队前往南京,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的苏州交警“城市大脑+智慧大脑”讲解工作,通过向部交管局领导的解说,全面详尽介绍苏州支队在智慧交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179月,我至高速交警一大队为市局领导分批次讲解党建工作情况和大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10月,在支队讲解智慧交通和文明交通系列展板,分批次给前来参观的市政府、市局领导进行解说。

三、兢兢业业,打造品牌

我从2015年自2017年起开始担任苏州电视台《路况直播间》的主持人,每周交通早高峰时间段在交通指挥中心现场解说交通实时路况,为早高峰出行提供信息,也受到了较高的收视率。苏州广电栏目改组后,交警支队宣传科开始策划自有栏目品牌建设。借助全市交通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支队宣传科开始开创《路况直播间(新)》和《小可上路啦》两档栏目,很幸运的有了属于自己的栏目,《小可上路啦》成为我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极佳平台。通过每期介绍违法行为案例,采访当事人,剖析成因以及采访现场交警,形成5分钟左右短片,受到了观众们的普遍欢迎。每一期栏目,我都积极策划,积极走访,深入路面一线收集素材。并深入探索崭新形式,力求通过新媒体平台将交通安全宣传多样化的呈现出来。每一次的录制,少则两小时,多则三至四小时,尽管有刮风下雨,恶劣天气,我却把它看做是挑战,多少个夜晚,我与拍摄记者一起保证了每一次节目的高质量录制,通过全网分发,《小可上路啦》也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2018年起,全市交警宣传员制度初步建立,我带领着全市交警宣传员队伍与苏州广电FM91.1《政风行风热线》合作,开展固定栏目。每周,我都带着市区或县市交警走进广电直播间,通过不同专题进行以案说法、路况分析、事故分析等,形成了固定机制,这种机制高度联结了支队和大队的宣传纽带,实现了畅达的信息网,极大的提高了各类宣传工作的矩阵传播效果,受到了一致好评。

我积极地向专业人士学习,曾多次至广电总台与资深主持人、记者探讨传媒工作与主持技巧。20172018年,我被选拔参加了部交管局在无锡和天津举办的全国交警宣传工作培训班与主持大赛,2019年,我参加了部交管局、中国交通频道在北戴河举办的全国新媒体培训。通过培训,与交警同行充分交流合作,得到了较大提高。20189月,我代表苏州市公安局参加苏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第三届百姓名嘴风采大赛并获得一等奖。2019年,我获得了市公安局2018年度“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201911月,我代表苏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市级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巡回宣讲。

宣传道路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满怀工作热情的民警,作为一名正年轻的党员,我将继续找准方向,虚心学习、提升能力,始终铭记自己的方向,为苏州交警宣传工作贡献出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