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太仓市公安局科教新城派出所王栋伟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8   访问量:

用初心守护平安  用平凡书写忠诚

太仓市公安局科教新城派出所副所长 王栋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是十九大以来出现频次最高的词语了,早在今年主题教育快要展开的时候,我就从内心问过自己:何为初心?为何从警?通过近段时间来的学习和实践,我理解,初心,就是让人心潮澎湃的当初念想,是一种让人能够积极向上的原始动力,是让人有意义地活着的思考取向,是从事情一开始就抱持的一种坚定信念。

初心,往小处、实处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清廉箴言,坚持勤政之道,保持为民本色。对于我们公安民警来讲,不忘初心,就是要做法治中国的践行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服务人民的排头兵。

忆起初心,回首当年的从警誓言,我当进一步汲取这种澎湃的力量,更好的走好从警之路。我是一名“80民警,在科教新城派出所扎根社区十多个年头,从青涩内敛走向沉着稳重,从摸索前行蜕变成业务骨干。在服务当地群众、实践社区警务这个岗位上,我坚持用坚定的信念、真诚的情感、朴实的行动,去释放和传递着人民警察的正能量,做到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群众都喜欢亲切地叫我小王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作为警察,除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还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和本领。刚做社区民警时,我常常为搞不清社区基本情况而犯愁。为尽快进入角色,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深入社区走家串户、排摸调查。平时我会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每走访一个地方,我都会在笔记本上画出走访的路线图,并在上面详细标注好了解到的情况,便于查找、记忆。10多年下来,我进千家门,走万里路,记满了十几本手记,也让自己赢得了社区活地图的称号。辖区人员情况、各九小场所、企事业单位情况我均能对答如流。有时在接处警的时候,我甚至能够根据报警人描述的建筑物的特征迅速断定报警地点。有一次,有外地民警拿着一张模糊的视频截图,前来查找一名犯罪嫌疑人。看到截图后,我立即从厚厚的登记簿中翻开一页,上面正是办案民警要找的犯罪嫌疑人。努力总会有回报,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知识,2015年,我在苏州全市社区民警考核竞赛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认为,群众有事找我,那是对我的信任。哪怕事情再小,我也一定会认真做好。工作以来,我多次救助迷路、受伤、疾病的群众,更曾救人于危难。201711日晚2242分,我在值班时接到指挥中心110报警指令,称有人打110报警,就说了南郊中国银行几个字,接下来什么事情都没有说就挂掉了,回拨电话不接。接到报警后,我第一时间到南郊中国银行附近寻找,并打电话联系报警人,询问具体地点和事由。在多次拨打电话不通的情况下,我没有放弃,一方面安排巡逻车辆沿着老204国道附近寻找,一方面通过电话查询报警人的信息,查到报警人暂住地位于胜泾村十一组,此地址位于城西派出所辖区,于是我第一时间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到城西所到其暂住地核实。在寻找的同时,正好接到了报警人亲戚的电话,称他连襟叫他过去,但到了之后门不开,电话也不接。经过询问,得知其连襟名的名字,与我之前查询到的报警人名字相同,很有可能是同一人。于是我立即与报警人一同来到刘忠家门口,几次敲门没有人应答,当时我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判断人可能出事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果断选择破门而入。进门后,看到家里躺着老少六个人,室内门窗紧闭,判断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虽然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但我没有慌乱,第一时间叫人开窗通风,在试探几个人都有生命体征后,陆续将六个人从室内抬出,与120救护车一起,将六个人送至医院抢救,因为抢救及时,六个人经过治疗后都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当事人还专门送了锦旗到派出所来表示感谢。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江苏卫视法治集结号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何从警?怎样执法?为谁服务?我想,本着初心这两个字,就很容易找到人民这个答案。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辖区群众服务、分忧,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平凡的工作,同样也体现着我作为一名警察的价值,诠释着我头顶警徽的真正含义。风劲正是杨帆时,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坚定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创新、进步,为太仓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真正的娄城卫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