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初心故事寻访——苏州市第二看守所路伯海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4   访问量:

坚定信仰入党初心永不变

苏州市第二看守所  路伯海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自己的职业,就会全身心地融入其中,而这种精神一旦化为执著并和崇高的理想相连,就会达到一种境界,就会彰显不平凡的业绩……

我是市第二看守所的一名管教民警,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派出所,到看守所,16年的从警生涯,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公务员5次,嘉奖7次。在荣誉的背后,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和汗水,镌刻着稳定;用坚毅和操守,承载着平安。下面汇报一下我的几个小故事。

 

榜样的力量

 

少年时,对党的最初认识来自于我的爷爷。爷爷后背有一道明显烧伤性疤痕,从右肩一直延伸至左腰。那是六十年代,爷爷为了抢救同村农户人家房屋失火造成的。大火中房屋随时有可能坍塌,但房内还有农户家中大半年的口粮,当时爷爷毫不犹豫的冲进火海中,最终抢出了大部分粮食,但因掉下的房梁烧伤了他的后背。稍微懂事了一些后,问爷爷为什么要不顾危险去抢救别人家的粮食。爷爷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是这样让我对党有了最初的认识,产生了要向爷爷学习,并立志做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

 

始终不断学习  努力完善自我

 

工作后,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就是一种奉献精神,这是我不断追求的动力!在工作、生活中使我始终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努力完善自我。担任管教工作,在谈话教育中,曾经有一名在押人员咨询我一个关于《婚姻法》的法律问题,但当时我没有能做出相应的解答。原来管教也不懂法,在押人员的一句话深深的刺痛了我,但我并没有因此而责怪这名在押人员,反而对自己这方面的法律知识的缺失感到深深的自责,为了弥补自己法律知识的欠缺,也为了管教工作能更好开展,繁忙之余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断完善自己的法律知识,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坚持,最终于2016年通过了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              

 

践行宗旨  见义勇为

 

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是我追求的灯塔,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作为我的行为准则。2016年清明节,初春的暖意没有带走冬日的严寒。我经过自家附近的三香河,快救人啊、快救人啊,不远处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我迅速朝呼救地方跑去,穿过围观人群,只见有一名女子在河中挣扎,当时情况万分紧急,我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冰冷的河水顿时涌入我的身体,刺骨的寒意充斥着全身,可我根本没有理会这些,也没意识到这样下去救人会很危险,甚至会威胁自己的生命,径直游向那名落水女子,几经波折终于把她救上了岸,在落水女子脱离生命危险后默默的走开。后来这件事经姑苏晚报报道后同事们才知道。都说了不起,其实这没什么,当时也无暇顾及危险,只知道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党员遇到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就应该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秉公执法 清廉一身

 

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是我抵制诱惑的思想武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虽然我们有着铁的纪律,但我们也是平凡之躯,我们往往比普通人要经受更多的诱惑和腐蚀,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一次次的种种诱惑面前果断说say no20143月的一天,我收到在押人员家属寄来的茶叶礼盒,201711月的一天,又一次收到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裹,里面装有香烟、茶叶还有价值伍仟圆的油卡,当时我不假思索的把它交到了所里。这是一颗糖衣炮弹,我要提高警觉,提高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监管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是我无私奉献的不竭动力。20179月我在单位不慎滑到,左腿受伤,经医生诊治,建议在家静养三个月。所领导得知后出于体恤下属,也要求我休息三个月。但我始终放不下工作,放不下自己分管的几十名在押人员,最后拄着拐杖甚至坐着轮椅回到了所里,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往常一样,每天坚持两下监室,找在押人员谈话教育,组织召开日小结会议------。同事们和我说你都这样了,还不休息。我认为作为管教,分管监室还有几名重点人员,思想波动大,情绪极不稳定,自己的岗位缺失会给所里增加很多负担,不利于所内工作的正常开展,不能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影响工作,这样会使我内心很不安。

这就是我,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我会始终牢记入党初心,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苏州公安监管争光添彩,为平安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