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敢当善为做社区警务“探索者”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0-28 15:24   访问量:

方云卿

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笑起来有些腼腆,这是昆山市公安局兵希派出所社区巡防队副队长李峰给人的第一印象,可就在他看似平凡的外表下,却积蓄了无穷力量。

“一股拗劲”拼出平安社区

2018年5月16日,李峰成功处置一起警情。当时,一名男子爬上50万伏高压铁塔,距离地面有50米高,情况不明确,呼喊也不应答,无法制定救援方案。

李峰顾不上自己有恐高的毛病,主动请缨:“我擅长做劝解工作,我去吧。”身着简单防护装备的李峰与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一同爬上铁塔。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始终沉默不语。既不表示出想法,也不回应李峰要求他下塔的要求。情况一时陷入胶着状态。李峰想:既然我上来了,就一定要把事情解决。就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高空生死对话,李峰终于成功将该男子劝下。

在处置突发情况时,李峰总是冲锋在前。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满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工作做好,想在第一个、做在第一个,凭着一股拗劲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2005年,刚入警的李峰成了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一干就是十五年。“师父带进门,工作还要靠自己。”面对困难,李峰没说一个“不”字,他咬牙坚持、虚心请教,从不懂到懂,从苦干到巧干,李峰成长惊人,很快就独当一面。

当时所里有三个社区,李峰管着其中情况最复杂的一个。社区里有一个有着三十多家企业、近5000名务工人员的大型集宿区,治安状况十分复杂。针对这一情况,李峰一有时间就开展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一有好的想法记下来,自己默默地梳理。他靠着“一股拗劲”,前后花了两三年时间,联系沟通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发动企业、联合多方力量,最终打造出了昆山市第一家外来人口集宿区服务站,提供防范宣传、普法教育、登记办证和指导物业安防工作等服务。

有了服务站,集宿区的治安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各类警情数逐年下降,最大降幅超70%。

“善用巧劲”构建群治社区

2017年底,李峰迎来了新的挑战,他调至兵希派出所成为社区巡防队副队长。他分管的社区也是一个大型社区,里面有近400家大中型企业、全所最大的动迁小区和兵希老镇区的商业中心,面对着与之前类似,甚至更加复杂的社区情况,李峰也有了新的想法。

“有了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我自信能处理大大小小各类事情,但仔细了解了一下我新的辖区之后,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李峰说道。

李峰意识到必须要在传统的治理模式中添加更多新的元素,于是他协调相关部门,会同社区、企业、物业共同打开了群防群治的“新局面”。

在社区,他发展小区保安、保洁员、热心居民等组成了20余支楼道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开展治安防控,实现了小区“楼道有人看、夜间有人巡、小事有人管、楼宇有人转”。

在商业区,他融合网格化治理模式和特色警务室建设,打造由社区民警、网格员、消防协管员、商区保安组成的“平安守护者”队伍,承担起商区的巡逻防控任务,同时开展防范宣传,提升商户和居民的安防意识。

“叮咚、叮咚”李峰的手机总时不时有信息提示。这是在他组织的30多个厂企微信工作群中,安全员们正实时发送着防范信息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通过成立企业安全员队伍,组织开展消防演练、企业危化品联查联控、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李峰将安全防范渗透到企业的每个角落。

据统计,近两年来,李峰辖区的企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各小区违法犯罪警情逐年下降,仅今年以来,就同比下降36.7%。

“铆足实劲”锻造和谐社区

“峰哥,才下午两点,你的微信步数已经超两万步了。”同事的惊叹没有让李峰停下脚步,正思考着如何解决小区广场舞扰民问题的李峰又大步走进社区。

在李峰看来,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三勤三熟”不能少,即腿勤、嘴勤、脑勤,人口熟、情况熟、地域熟。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开展上门走访,从社区到企业,他一一登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跟辖区群众“聊聊天”,将反诈防骗等各类知识融于其中;只要一有想法,他就付诸行动,QQ、微信线上群众登记,举报、线索多维推送都是他的“新点子”。

为进一步提高源头防控及前端治理成效,李峰通过警情研判梳理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自制防范宣传问卷。通过联系企业、学校,结合入职培训、家校共建等平台进行防诈骗测试,开展防骗宣传。同时警务站在日常登记中收集回执,再来更新问卷内容。截至目前,这一模式已覆盖辖区的273家企业,22所学校和4个集宿区,累计18.2万余人次参与测试。

不久前,兵希社区的王阿姨接到冒充法院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听过李峰反诈宣传的王阿姨没有上当,立即来到就近的警务室进行咨询,避免了被骗。

在他的带动下,全所的社区民警“各尽其才”,运用民警的个性和能力等特点打造出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特色警务室。

徒弟小胡有宣传才能与文艺特长,师父李峰就带着她,牵头组建了由民警、辅警、专职宣讲员组成的“1+1+N”宣讲团队,深入企业,利用员工培训课、食堂集中就餐的时间开展“全民心防”宣讲。以这样的方式提升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安全宣讲后的企业,电信诈骗案件发案下降明显,部分企业下降幅度超5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