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我身边的好所长|陶雪江:群众满意就是最大成就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8-23 10:46   访问量: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是最基层的战斗单元,是公安队伍中任务最繁杂、工作最辛苦、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一线部门。作为这个部门的“一把手”,派出所所长集"兵"、"将"特色于一身,是基层一线的指挥员、身先士卒的战斗员、联系沟通的协调员、正己化人的领航员,他们是否称职,直接关系到辖区的治安秩序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我身边的好所长”专栏将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现苏州警队中这样一群优秀派出所所长的风采。


陶雪江所在的方塔派出所位于常熟市主城区,辖区内居民区与商业区交织密布,始建于南宋的常熟标志性古建筑“常熟方塔”也矗立其中,是常熟市最为繁忙的派出所之一。任方塔派出所所长后,陶雪江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常常勉励自己“群众满意就是最大成就”。凭借着这份执着,他坚持群众导向,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勇于投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用真心换民心,赢得了辖区百姓的认可和赞扬。

陶雪江,男,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公安局方塔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上午八点三十分,像往常一样,陶雪江已经在办公室研究起昨天的警情了。对于心思细腻、思维敏锐的陶雪江来说,每日警情变化时常能给他带来工作上的启发,引导他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重心。

商铺门被车堵了,影响生意;办理居住证需要哪些材料;楼上太吵了,影响休息……陶雪江综合分析派出所警情后发现,近期辖区百姓咨询求助比较多。

陶雪江开始寻求能够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的即时服务机制,思考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质量。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陶雪江开始走访辖区群众。连日来,他与同事走街串巷,初步掌握了辖区群众所思所想。

借鉴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结合辖区群众意见,陶雪江提出可以把网格建在“网”上,以单个社区为基础,以派出所为总群主建立覆盖辖区百姓的全时值守微信矩阵,辖区百姓有问题可以在群里提出,问题解决后也方便我们第一时间反馈。在同事们的积极响应大力支持下,“平安方塔”微信矩阵搭建成功。

“平安方塔微信群与其他微信群不同,在这里可以反映问题、寻求帮助,非常高效便捷!”辖区顾先生说。微信矩阵里清河坊社区榆树坊小区长期存在停车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有居民在微信群反应后,民警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协调交警中队合理设置了停车位。问题解决后,小区居民纷纷在群内点赞。

咨询求助只是“平安方塔”微信矩阵为民办实事的其中一项。依托微信矩阵,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消防安全宣传和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宣传。

在他的带领下,“平安方塔”微信矩阵全天候24小时值守,已累计建成221个微信群,覆盖辖区全域。截止八月份,通过微信矩阵办结各类警情已达8000余宗。

“嫌疑人不到案誓不收兵”

上午10时许,三楼会议室正召开案件分析会,“这些作案分子,要让他们来了不敢作案,作案了逃不了”陶雪江目光如炬斩钉截铁地说。陶雪江对违法犯罪“零容忍”,始终重拳出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

银首饰、手表等价值十多万的物品在被盗后如数找回,失主张先生不禁为办案民警竖起大拇指,直呼你们真厉害!

2020年6月,经营珠宝店的张先生报警,凌晨时分店内银首饰、手表等数百件物品被盗。

案发后,陶雪江一面组织现场勘查,一面组织警力开展侦查,然而犯罪分子极其狡猾,遗留在现场的线索对破案价值不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嫌疑人不到案誓不收兵!”他带领民警在深挖案件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案件突破口,顺利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案件仅用24小时即告破。

“陶所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从不手软,他提出快侦快破方针,及时高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方塔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谭茗泽说。

此外,陶雪江秉承“破小案赢民心,多破案保平安”的工作理念,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制定“快速响应、追赃挽损、查漏补缺”三步工作法,把破“小”案作为回应民生诉求的主要内容,方塔派出所即时破案率显著提升。

“想尽一切办法、发动一切力量,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上半年,在陶雪江的工作笔记上,“反诈”是出现最多的高频词之一。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如何将全民反诈落到实处,守好百姓的“钱袋子”,成为陶雪江那段时间日思夜想的问题。

“想尽一切办法、发动一切力量,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在一次反诈“意识防”工作例会上,陶雪江掷地有声地说。

陶雪江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调研论证,最终拿起了“方塔蓝盾护民先锋”党建品牌这块硬招牌,着手搭建‘党建+反诈’大联盟,通过不断壮大红色朋友圈,助力反诈攻坚取得实效。

他提出“一条主线统揽全局、一个标杆引领目标、一套制度规范工作、一个品牌指引方向、一个阵地提供平台”的5+1党建工作法,为品牌的实体化、具体化运作提供目标路径。

经过不断努力,陶雪江带领方塔派出所先后与常熟市评弹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中等多家不同类型单位结成党建联盟单位,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反诈宣传活动,既锻炼了联盟单位自身队伍,又给辖区百姓带去了反诈知识。

“听说这里可以看评弹还能领礼品,我们社区的老老头、老阿娘都来了,一场下来竟然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的东西,很有收获。”当日参加反诈评弹宣传活动的王老伯说。

今年以来,借助“党建+反诈”大联盟,先后举办了“虞城无诈评弹专场”广场汇演、“虞你同心反诈同行”反诈文艺汇演、“警医联手防诈骗”反诈宣传、“全民心防”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推出“谭队长说防范”、“社区民警说反诈”等系列宣传短片,帮助辖区群众普及了防诈骗知识,提高了防诈骗意识。今年止损控案“百日会战”期间,辖区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了42.7%,环比下降了22.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