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我身边的好所长|陈俊:舞好指挥棒,奏出最强音,这个所长“有乐感”!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5-31 10:50   访问量: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是最基层的战斗单元,是公安队伍中任务最繁杂、工作最辛苦、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一线部门。作为这个部门的“一把手”,派出所所长集"兵"、"将"特色于一身,是基层一线的指挥员、身先士卒的战斗员、联系沟通的协调员、正己化人的领航员,他们是否称职,直接关系到辖区的治安秩序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我身边的好所长”专栏将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现苏州警队中这样一群优秀派出所所长的风采。


有这样一个所长,他总是把守护辖区安全比喻成一首协奏曲,作为指挥,他立足基层警务改革,定好数据赋能主调,拉起多方联动和弦,利用规范管理曲谱,指挥调动起每一个合奏音符,奏响一首“平安城南”协奏曲,这个很有“乐感”的所长就是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南区派出所所长陈俊。

陈俊,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为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南区派出所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嘉奖6次。

数据赋能是主调,奏出高效警务快节奏

2020年初,陈俊调任吴中分局南区派出所所长。刚到南区,他就先到整个勤务的“核心”综合指挥室驻岗一周。驻岗期间,陈俊发现指挥室在下发指令时仍然存在多头指挥、现场情况掌握不准等情况,导致处警效率明显低于预期。

怎么样最大效能发挥数据赋能红利是陈俊面临的一个难题,他深知这一仗打赢了,整体治安环境和警务质态都将有一个转型升级,“这是考验,更是机遇!”陈俊说。

经过一个月的调研,陈俊决定以充分盘活现有数据为切入点,对所内各职能条线进行全面优化与科学整合。

为充分发挥数据信息优势,他着手优化指挥调度、执法监管等四大功能区及警情调度、图像应用等九类席位岗的警力配比,形成完善的1张综合运行图、9张岗位流程图,真正让数据信息在岗位流转中提速,实现了巡防打处和为民服务的路上“再快一分钟”,打通了数据赋能的“最后一公里”。

“有次邻居孙子乱跑不见了,我们帮着报警,警察两三分钟就到了小区,看监控发动寻找,20分钟左右就把小孩接回来了。”辖区居民林阿婆说。这是陈俊警务机制改革的第一步,通过一屏感知、一图读懂、一键指挥,打造加强版运行中枢,推进警务效能不断提升。

一般警情6分钟到现场、重大警情3分钟巡防警力到位、嫌疑人5分钟完成入所流程、一次户籍登记和变更服务平均7分钟完成……提速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给辖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守护。

多方联动是和弦,奏出平安辖区主旋律

初步解决了向数据要速度的难题后,陈俊着手向综合治理要助力。“守护辖区安全稳定,靠某个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这首曲子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奏响,旋律才能优美动听。”陈俊说。

接下来,陈俊开始着手打造“纵横城南”综合社会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社区警务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多方沟通,结合城南街道实际情况和社区民警工作经验,创新制定了由一名社区民警和一名社区干部、N名社区协管员和巡防队员以及X名物业保安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2+N+X”双网融合机制,以联动共治的模式全方位提升消防隐患排查、人员信息核实、反诈安全宣传、巡逻防控抓捕等能力水平。

2020年下半年,在城南街道桂苑社区,一支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反诈宣传队”逐户开展扫楼反诈宣传。截至目前,该辖区诈骗警情发案数同比下降11.6%,群众损失同比减少17.2%。

考虑到辖区居民小区普遍存在安防设备不足、老旧等情况,陈俊又着手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陈俊拉着街道、社区、物业和科技公司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去实地调研。根据各自环境特征等情况,他将城南街道各小区细分为高、中、低三个难度管理等级,“一区一策”进行改造建设,有条件的一步到位,条件不足的逐步推进。

两个月,他磨坏了两双皮鞋,本来肤色偏白的他硬是黑了三个度。“怎么,南区的太阳格外晒么?”面对老同事善意的玩笑,他笑着说:“用我的肤色换南区平安,值!”

在陈俊的推动下,辖区80%的小区动工建设进出通道、周界围墙,统一安装智能监控、智能门禁、消防探测等“智慧小区”系统,并将智能设备数据接入综合指挥室,实现一网把控。

2020年以来,南区派出所辖区警情数同比下降21.9%,发案数同比下降14.4%,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8%。

规范管理是曲谱,奏出公安铁军最强音

“每个民警就像音符,规范管理就像曲谱,音符按照曲谱跳动奏响,才能奏出最强音,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陈俊说。

经过深入了解、听取意见和随岗调研,陈俊立足“以考促建”加强规范管理,从拓展考核维度入手,制定了针对不同岗位的考核指标。

“针对执法办案岗位,现在增加了破案率和规范度两个考核维度,引导我们逐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南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叶东奇说。

针对社区警务、勤务指挥等岗位,陈俊也从工作的积极性、规范度、后续影响、上级评价、群众满意等多个维度制定考核细则。并将法律知识常态学习、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民警必须掌握的执法技能,全部纳入公共考核管理中。

今年1月,“民警电梯识破嫌疑人,上演街头追逐战”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南区派出所50岁的民警吴炜在现场处置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时,在报警小区的电梯里一眼识破换装出逃的盗窃嫌疑人,并且坚持不懈以20岁的年龄差紧追2000米将嫌疑人擒获。“所里的各项考核,培养了我们规范执法、主动服务的意识,群众对我们多了赞许,少了投诉,很有成就感。”社区民警吴炜说。

2020年实施规范管理以来,南区派出所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分局执法质量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综合指挥室获评“省级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示范点”,执法办案队获得全市政法系统十佳“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乐感”极强的陈俊作为“平安城南”协奏曲的指挥,通过两年的全新谱写,让每一个音符都在这首协奏曲里找到了价值、奏出了自信,让每一个辖区居民都感受到了平安的旋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