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蔡清铭:奋战在禁毒岗位的多面手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1-20 10:22   访问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为扎实推进园区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过硬铁军,园区公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推出【教育整顿|学身边典型做忠诚卫士】专栏,全面展现典型风采,大力弘扬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全区公安民警筑牢政治忠诚、砥砺担当作为,努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余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禁毒人民战争。他敢于担当、业务过硬、开拓进取、善于创新,在禁吸戒毒、预防教育、易制毒企业管理、无毒社区创建等业务上勤恳深耕,成长为禁毒岗位上的“多面手”,为园区禁毒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蔡清铭。

蔡清铭,男,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7次,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禁吸戒毒的“摆渡人”

在全区禁吸戒毒工作上,蔡清铭潜心研究、上下协调,不断增强管控力量、细化管控措施,积极探索吸毒人员管控效率提升的方式方法,依托“一、二、三、四”工作法,即健全一张管控网络,明确各级职责,完善工作制度;依托两个平台,逐人制定措施,落到实处;严格三项裁决执行,加强管控力度,夯实社区禁毒;加强四类人员管控,把握管控重点,提升管控效能。

蔡清铭利用以上四点,对在册人员按照“细”、“实”、“严”、“勤”“活”五字要诀开展工作,确保对每一个人开展走访、帮教、关爱,在他的努力下,园区管控质态位列全市前茅。

全民禁毒的“防火墙”

从事禁毒工作10年来,蔡清铭始终在为毒品预防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着,他总是说:“禁毒人民战争,打击犯罪和预防教育两者缺一不可。如果我能给世界上每个人上一堂毒品预防课,在他们心灵深处种下一颗防毒拒毒的种子,那么这世界就不会再有毒品泛滥,就不会再有人因为毒品而家破人亡。”

在蔡清铭的组织策划下,每年以“禁毒宣传进社区”、“6.26”国际禁毒日、“青春不毒行”、“提升企业安全意识”等形式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达300余场次。在巩固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蔡清铭积极主动、开拓创新,不断抢占禁毒宣传新阵地。他借助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两微一端”的新媒体,拍摄短视频,生动形象地开展网络禁毒宣传;他联合区教育局走进学校,积极鼓励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成为禁毒志愿者,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扩大宣传教育效应;他指导协助园区有条件的街道社区创建禁毒教育基地,并不断充实志愿者队伍,将禁毒宣传向全社会面推广。

企业管理的“安全锁”

2021年,蔡清铭开始接触辖区易制毒企业管理工作,在新的领域里,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坚持把防范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日常监管,超前防范化解。

在日常管理中,他总结大队经验,提炼出以内部机制与外部监管深度融合、以专业人才与现代警务深度融合、以公安警务与内外资源深度融合等“三个深度融合”,护航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在企业服务上,他协助主管领导不断优办事流程,将“企业跑腿”变为“数据跑腿”,成为全省首家将易制毒化学品相关审批业务纳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公安机关;在企业违法查处方面,他不断加强监督和处罚力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力争做到无遗漏、无瑕疵。

深耕禁毒十余载,蔡清铭凭着扎实的业务基础和拼搏的进取精神,多次在市局禁毒条线大练兵比武中取得优良成绩。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次在全市禁毒宣传业务练兵竞赛活动中获得前三名;2020年在全市“学业务、练绝活、当能手”禁毒岗位练兵中获优秀组织、网络人气、市区组第二名三个奖项;2021年全市戒毒帮教视频案例比赛中,蔡清铭带领禁毒社工自编、自导、自演、自拍,推送的视频案例《向往生命的阳光》在预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强势进入决赛。

“二十余载风霜雪雨青春无悔,四十来岁披肝沥胆初心不变”,这是蔡清铭在受领从警20年纪念章后的感言。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为无毒园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