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曹飞虎:矛盾纠纷“病灶”万千,他总能找到一副“妙方”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01 14:59   访问量:

“曹警官,这次事情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的劝导,我和李女士的事情就不好解决了。”近日,盛泽居民王先生为他们社区的社区民警曹飞虎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36岁的曹飞虎,是盛泽派出所社区巡逻队副队长,中共党员,已经参加公安工作13年。扎根社区的他善于调解各种纠纷。“只要有他这个‘飞虎队员’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同事们虽是调侃,也是对他调解能力的认可。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不久前,王先生火急火燎地来到派出所,找到曹飞虎:“曹警官,我实在是没办法,只能向你求助。”原来,王先生与邻居张女士因下水道堵塞产生纠纷,吵得面红耳赤都没有结果。

曹飞虎了解情况后,立刻请王女士到派出所调解。由于双方在生活中常因琐事争吵,所以调解并不顺利,三次调解都没进展。“其实,两家人都咽不下一口气,只有把他们的心结解了,问题才能解决。”曹飞虎详细分析纠纷的起因,多次登门分别与王先生、李女士谈心,有针对性地劝解,耐心告知邻居和睦的道理;添加两人的微信,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与他们在线上交流。不久,双方态度开始软化,曹飞虎敏锐地意识到,转机到了,立即找来双方信任的邻居一起协商。经过连续细致的工作,双方最终各退一步,相互道歉,握手言和。

“做社区工作,就得贴近群众,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这一直是曹飞虎的工作准则。今年以来,曹飞虎参与调解纠纷210余起。

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曹警官,还是你有办法,以前在家不管我怎么说,他都不听,通过你的劝导,现在孩子懂事不少,你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啊!”小陈的母亲陈女士对曹飞虎感激地说。

曹飞虎不但善于调解街坊邻里的纠纷,还能做通孩子们的“功课”。今年4月,曹飞虎走访时了解到,两名少年因琐事起了纠纷,发生肢体冲突,两家一直没达成调解协议。他担心处理不好影响两个孩子的心理健康,上门与家长多番交流,也特别注重与孩子们真诚沟通。

“有什么问题,你们尽管和警察叔叔说,我一定帮你们保密,想办法帮你们解决。”曹飞虎耐心引导两个孩子说出真实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劝导,最终两名少年化解干戈,达成和解。少年小陈更是因此变得懂事,她母亲陈女士对曹飞虎由衷地感激。

“孩子们的事情都是大事,但不是‘一锤子买卖’。”曹飞虎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关爱下一代”主题讲座,进行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已经开展系列讲座12场次。

调处纠纷的“领头雁”

“张李两家的纠纷已经调解1个多月,进展不大,是不是重新制定一个调解方案,换个方向去做工作,或者联系驻所律师来一同调解……”一大早,曹飞虎就赶到办公室整理纠纷材料,与调解员梳理研究新的对策。

曹飞虎还是盛泽派出所调解室负责人,他对调解室进行改革,推出“党建+调解”工作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邀请5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5名专职调解员组成“红绸金盾调解小组”,共同承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利用空余时间,针对一些特殊案例给调解员做培训。

“只有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上去了,群众的诉求才能快速得到回应,问题才能妥善解决。”曹飞虎还改善调解室的硬件设施,完善了调解流程。今年以来,他带领“红绸金盾调解小组”化解了600余起纠纷,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同事们纷纷称赞:“他这个‘飞虎队员’来了,事情准能解决!”

很多人印象中,上了年纪的民警往往更擅长调解工作,可曹飞虎三十出头,接手这块工作后将纠纷化解率提升到98%,投诉信访零发生。同事们好奇他有什么“绝招”,他说:“纠纷调解虽然千难万难,但只要‘心中有民,心中有法,心中有责’,总能找出化解矛盾的妙方。而耐心、细心、用心,便是我的‘良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