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王恩鹏:初心不改 笃行始终,他的故事朴实而动人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5-30 10:26   访问量: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警察,能为辖区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最大的愿望。”2022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王恩鹏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后,他有感而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一年以来,王恩鹏经历了脚部和肺部伤病带来的几次折磨,但不管是卧病在床,还是在基层一线,他始终在坚持工作,为实现这个简单而朴实的愿望而持续努力着。这份对于人民群众的热爱,对公安工作的热忱,也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一批人。

属于王恩鹏的初心故事还在继续……

一个特殊新“装备”

“其实没什么变化,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多了一个新‘装备’!”当问起一年以来他身上的变化,王恩鹏指了指左脚笑着说。在那双已经穿旧的高帮靴里,多了一个专门保护脚踝的护具。

去年7月,因为左脚脚踝旧伤愈发严重,王恩鹏接受了脚部手术。手术之后,为了争取早日返岗,在医生的指导下,他每天坚持康复训练。8月30日,他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表彰。10月,他前脚刚从医院出院,后脚就架着双拐出现在了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

“当时,我们都让他多休息一段时间,工作可以在家里远程安排。但是他说,作为社区工作分管领导,还是跟同事们在一起更加安心。”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孙晓峰回忆道。

没多久,辖区一小区居民因为附近的一个工程项目噪声扰民问题与项目部发生了纠纷,社区巡逻队队长孙荣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刚下车,他就在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王恩鹏架着双拐已经赶到了现场。

在充分了解了居民们的诉求后,王恩鹏现场做起了劝导工作,并承诺居民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此事,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最终,在他和同事们的多次协调下,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而他的脚踝却因为站得太久肿了起来。

一张加急居住证

“王所,居住证制证需要15天,有没有什么加急的办法?”今年年初,为了抢抓外贸“窗口期”,在开发区管委会的统一组织下,辖区多家企业打算出境拜访客户,这时一家企业发现翻译徐女士还没有办理居住证,申请不了护照。眼看出发的日子日益临近,于是向王恩鹏紧急求助。

了解情况后,王恩鹏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按照规定为她开辟了紧急事项绿色办理通道,并在叶泽湖花苑警务室居住证制证机上现场制证,5分钟不到徐女士就拿到了居住证。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企业2000余家,企业员工近13万人。为全力护航经济发展,服务保障“企业敢干”,春节过后,除了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供便捷服务,王恩鹏一直在思考如何抓住员工节后返岗这一契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作为全区反诈宣防“阵地战”工作的试点单位,王恩鹏积极配合区局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为工作方案制订出谋划策。那段时间,他经常带领社区民警深入企业发动企业主建立反诈自防体系,组织“反诈卫士”开展业务培训。

“他的反诈工作经验丰富,给了我们很多实际操作层面的意见建议,为全区反诈宣传‘阵地战’的方案制订和完善做出了很大贡献。”吴江区公安局副局长钱伟阳说。

目前,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开发区辖区已有1158家企业单位完成了反诈自防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在警民共同努力下,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了11.2%。

一位临时新“室友”

“小王,你又来啦……”最近一段时间,开发区派出所的民警经常能在所里看到王恩鹏的儿子。加班的时候,他便把儿子安排在办公室里写作业。遇到值班,他干脆把儿子留下来,成为他的“临时室友”。

其实,同事们不知道的是,就在前阵子,王恩鹏的妻子因病住院手术,他白天上班,下了班再赶到医院陪护。家里的孩子没人照顾,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便将孩子接到了所里,与他一起同吃同住。

“这些事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困难一般他都自己克服,很少跟我们说。”社区巡逻队队长孙荣华说。

去年年底,区公安局部署开展了出租房屋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开发区辖区大量公寓楼、城中村、农村自建房对外出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之一。一开始,很多房东对这项工作并不理解,有的甚至还有一些抵触情绪,整治工作一度推进缓慢。

得知这一情况,王恩鹏亲自带队前往现场,挨家挨户给房东们做思想工作:“这些违规搭建的隔断如果不拆,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现场很多居民一眼就认出了这位“救火英雄”,联想到他几次火场救人的事迹,纷纷对整治工作表示了支持。

随着铁锤一声声落下,粉尘在现场弥漫开来。曾经在工作中三次冲进火场,浓烟给他的肺造成了永久性的损伤,呼吸道较常人更为脆弱。几次下来,他就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同事都劝他不要再去现场,但他深知这项工作的困难程度:“你们去忙其他工作,整治工作还是我去。”在他的积极劝导下,很多房东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全力配合,整治工作也越来越顺畅。

几个月的连轴转,加上吸入了一定量的粉尘,王恩鹏的咳嗽愈发严重,直到出现了高烧症状,他才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医院。经检查,他的肺部反复感染,再一次住院接受治疗。

“他总是把最棘手的工作留给自己,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我们。”徒弟沈建总能第一时间体会到师傅的一言一行的良苦用心,“他对于人民群众的热爱,对公安工作的热忱,始终激励着我和同事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