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孙博:“博”见洽闻铁骨热血誓守一方平安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7-13 09:24   访问量:

他十年铸剑,用岁月淬炼忠诚警心;他扎根一线,用奉献赢得群众钦敬。他在岗位上默默坚守,不卑不亢,平静中饱含热情、平凡中锤炼忠诚。他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从警十余载,他秉持“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信念,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凭借只争朝夕的干劲,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孙博。

孙博,男,198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从警以来,荣获个人嘉奖3次。

不忘初心打击犯罪护民生

近年来,各类新型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作为湖东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队长,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孙博一边认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练就一身“硬功夫”,一边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内在“软实力”,并积极组建专业小队,围绕诈骗信息发布渠道和赃款转移渠道,坚持快查快打。2023年3月,在侦办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中,孙博运用最新信息化技术手段,短时间内迅速查证了诈骗团伙的窝点所在地,并立即带队前往抓捕,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为群众挽损一百余万元。2022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派出所共抓获涉嫌诈骗罪及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犯罪嫌疑人106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6人、行政处罚1人,惩戒、告诫出借银行卡人员72名,侦破案件118起,有效打击了涉诈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勇担当

在工作中,孙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以“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惧艰险,攻坚克难。2022年末,“新十条”出台后,新冠病毒感染人数骤增,跨省办案要转乘飞机、火车、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与外界人流频繁接触,加上需要在外食宿,风险系数很高。

彼时,孙博正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在分析筛选上百条疑似数据后,发现嫌疑人已逃至广东汕头。在获取线索的第一时间,孙博义无反顾地赶赴广东开展侦查,在锁定嫌疑人居住地址后,立即安排警力进行蹲守。期间,参与抓捕的警力陆续感染新冠,出现高烧症状,而汕头各药店退烧药已被抢购一空。面对这种情况,孙博将随身携带的几粒布洛芬分发给同事,让大家在宾馆养病,自己则继续伏击守候。最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将嫌疑人抓获,为受害人挽损50余万元。

薪火传承以老带新促成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师父”,孙博在面对新警徒弟时,有一套自己的“教学经验”。他会根据徒弟的性格特点、优势短板,因人施策制定教学计划,用心夯实“徒弟”业务基础,努力提升“徒弟”业务技能。

2023年初,派出所接群众反映有人以过桥垫资、抵押贷款名义向其借款并一直拖欠不归还。案件办理之初,年轻的办案民警准备按照普通侵财类案件方向处理此事,而有着丰富经济犯罪侦查经验的孙博敏锐地察觉到这个案件并不简单。经孙博指导,年轻民警经调查发现,该案件具有“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的普遍特征,是一起性质恶劣的集资类犯罪,且涉案金额超1亿元。孙博带领年轻民警巡线侦查,仅用一个月时间,便成功将涉案嫌疑人批准逮捕。“第一次出警、第一次值班、第一次主办案件,一步一步走来,与师父孙博的谆谆教导密切相关。未来我要像博哥一样,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奋力拼搏。”孙博徒弟满怀憧憬地说。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孙博在工作中将为民之心融入到每一个日夜,全力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用忠诚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