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王波:奋战在基层一线的老兵新警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09-27 16:24   访问量:

和善的脸上闪耀着坚毅的眼神,结实的身板折射出精练的作风。他是一名老兵,转业多年,退伍不褪色,用热血铸就忠诚警魂;他亦是一名“新警”,坚守入警初心,在工作中保持空杯心态,主动学习新技术,掌握新理念;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从军营到警营,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使命担当,他是高新区分局浒墅关派出所民警王波。

王波,男,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浒墅关派出所民警。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获评高新区分局优秀退役军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成尖兵

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2019年王波从部队转业进入了浒墅关派出所,成为执法办案队的一员。

在部队里他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但刚入警的他却成了警营里一个无专业知识、无办案经历、无群众基础的“三无新手”。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水平,王波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不管工作再忙,每天必须学习一个新技能。三个月里,王波每参与一起案件,每制作一份笔录,每进行一次侦查研判,都在认真学习和总结,尽快掌握办案技巧和业务知识。就这样,他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从询问笔录到装订案卷、从排摸走访到综合研判、从独立办案到带队抓捕,一步一个脚印,逐渐从办案的“萌新”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侦查员。

2021年,在办理“系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过程中,王波克服重重困难,紧密追踪侦查,碾转两市一县,远赴安徽深山取证。为了不引起注意,王波和同事选择从偏僻小路徒步进入,翻跃山岭才到达目标位置。在身体极度疲惫的状况下,王波没有丝毫放松和懈怠,他制定了24小时不间断伏击守候侦查方案,终于在3月上旬,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顺藤摸瓜牵出其幕后老板,成功侦破全案。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无小事

“对于群众来说,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所以再小的案子也要认真对待。”王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不久前,浒墅关派出所收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指令,家住浒墅关的唐女士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王波迅速与唐女士电话联系,得知唐女士确实在与一名自称“蚂蚁金融”的贷款客服沟通贷款事项,并已准备向对方发送验证码。王波一边赶往现场,一边电话联系唐女士让其千万不要再告知对方任何信息。赶至现场后,王波仔细翻阅唐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内容,发现对方和唐女士说其银行卡一个数字输错了,需要支付30%的解冻金,王波立刻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网贷类电信网络诈骗。

为了让唐女士更加直观地了解网贷类诈骗手法,王波扮演起骗子角色,与唐女士一问一答现场模拟接下来可能发生的诈骗手法。从银行卡账号输错要交1.8万解冻金,解冻金交了还出错,需要充值会员费2万提升额度,会员充值后等级不够,需要再充值10万提升等级……骗子的最后的一句话永远是钱都会退还给您的。从解冻金到会员费,从最初的1.8万元解冻费到最后累计到20多万,越套越多、越陷越深。王波表示只要你交了这最初的解冻金,就会抱有侥幸心理,越交越多,最后无法脱身!唐女士听后神情凝重、后怕不已,终于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连连向王波表达感谢。

勇于挑战,原创视频说反诈

随着公安新媒体的蓬勃发展,王波积极学习视频制作等技能,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警营正能量。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王波每天都会关注辖区的治安动态,掌握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通过仔细梳理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将之与安全防范知识相结合,通过反诈短视频不断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自防能力。

“平时我也会看一些短视频,我发现短视频关注度很高,便想到了将反诈宣传和短视频相结合。”王波认为,短视频这一宣传方式很新颖,可以多元化宣传反诈知识。参加工作以来,王波拍摄了系列反诈宣传视频,用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把防骗意识延伸到群众心中。王波拍摄的20余部反诈宣传视频被各类新媒体录用,并在学校、社区播放200余次,辖区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0%。

“我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然做了警察,就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王波如是说。这就是民警王波,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却一次次的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初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