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张德龙:德才兼备砥志砺行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3-12-27 14:03   访问量:

他是一名军人,十载戎马岁月,数次荣立功勋,用忠心坚守在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线”;他是一名警察,始终扎根基层,不畏风雨险阻,用初心守护好城市交通的“大动脉”;他是一个儿子,牢记父母恩情,日复一日坚持,用孝心撑起了温馨小家的“一片天”。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是他凭着一股信念、一腔热血、一颗真心,成就了“小家”与“大家”的双向奔赴。他就是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厢中队民警张德龙。

张德龙,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厢中队三级警长。工作以来,荣获个人嘉奖5次,获评“苏州公安最美劳动者”“十佳优秀退役军人”。

一腔热血,完成角色的转变

2011年底,34岁的张德龙从野战部队转业,脱下军装的他毅然选择穿上警服,成为了一名交警。刚到城厢中队,张德龙就发现主城区的交通管理压力很大,人手明显不足,秉持着部队作风,他给自己提出了“没有适应期,上来就是战斗期”的要求。为了尽快上手,“零基础”的他上班时跟着同事学指挥操,下班后找视频模仿,还经常主动替同事站高峰,向大家请教路口指挥疏导要领。随着中队事故处理压力增大,张德龙主动申请到事故中队跟班,每天跟着前辈跑现场、拍照、画图、做笔录,很快就取得了事故处理资格证。身边朋友开玩笑:“你回来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跟小年轻比着干,年龄不占优势就算了,体力肯定也不好比的。”张德龙每次都是笑笑,不仅工作劲头不松懈,还成为大队的岗位标兵,大伙都亲切地称他为“德龙哥”。

2022年底,中队同事因为新冠疫情逐个病倒,“德龙哥”独自一人撑起了一个班组,两天一轮班,半个月里他完成了7天共计168小时的值班任务。如今46岁的张德龙,每天都忙碌在一线,出勤巡逻、处理事故、调解纠纷,他所在班组每个月工作成绩都是中队第一名。

一股信念,书写生命的奇迹

2017年中秋,正是万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人们都在享受幸福的团聚时光,医院抢救室外的张德龙却在焦急徘徊、心乱如麻。“你母亲的情况很严重,即使手术顺利,苏醒的可能性也很低。”主治医生神色凝重,欲言又止。张德龙心里清楚,摆在他面前的是一次重大抉择。几个小时前,母亲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即使用尽各种治疗手段,病情也没有得到缓解,瞳孔也开始放大,留给他的只剩下最后一个选择:开颅手术。顾不上远在安徽老家的姐姐,也来不及逐个和家人商量,张德龙直接找到科主任:“不管结果如何,都要选择手术!”

可是,幸运最终没有太眷顾他,母亲的生命保住了,但却永久地成为了植物人。搂着年迈体弱的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张德龙的眼眶湿润了:“爸,有我在。”从那以后,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天午休和下班后,张德龙都要回家给母亲翻身、擦背、按摩、洗澡,很快他就学会了给喉管消毒,熟练地配合医生更换导尿管和胃管。不知不觉,过去了整整六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身上没有一处肌肉萎缩,当年医生认定的“最多活三年”,如今成了所有人眼中的“奇迹”。

一颗真心,赢得群众的口碑

2021年5月,张德龙在执勤岗位站晚高峰时,看到远处有一个人走在车流中,步履沉重行为反常。他赶紧跑过去,引导男子走出车流。男子坐在路边,面容憔悴,对民警充满了抵触。张德龙蹲下身来耐心劝慰,沟通中得知男子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自己的安徽老乡。在他的关切询问下,男子逐渐敞开心扉,诉说自己感情不顺、工作遇阻,生活太过艰难。张德龙不停地安慰和鼓励他,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男子的状态逐渐好转起来,在张德龙的陪伴下平安回了家,分别时两人还互换了联系方式。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张德龙不时与该男子联系,直到他完全振作起来,才彻底放下心来。

张德龙喜欢“多管闲事”,是中队公认的。回队路上,听到烈日下老人在阳台呼喊,他会上前回应,主动跑物业联系家属拿钥匙开门解救;执勤间隙,看到国道边乱窜的孩童,他会领着孩子逐个询问沿街商铺送到家人手中;处理事故时,得知车上有学生要迟到,他会不辞辛劳把孩子安全送到学校……在他看来,用真心换真心才是“服务人民”的真谛。正因如此,在基层一线的13年里,张德龙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优秀记录。

一程风雨一程歌。面对生活的磨砺,他坦然接受、从容应对;面对群众的求助,他不遗余力、挺身而出。张德龙说,他愿意一直做那个默默无闻的“德龙哥”,用“小善大爱”感染身边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的华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