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沈平:他的千头万绪,都是我的思绪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2-27 16:10   访问量:

“周阿爹,吃汤圆咯,别急哈,还冒着热气呢。”话音未落,一碗热腾腾的汤圆端到了略显年代感的八仙桌上,老人就静静地坐在轮椅上,嘴角向上扬起,小声念叨着,“我就知道你这几天要来,盼着呢,盼着呢!”

轮椅的后头,就站着这位煮汤圆的“师傅”,虽然屋里气温不高,但他的两颊已经微微冒出了汗珠。忙活了好一阵,寓意着“团团圆圆”的汤圆算是吃上了。他捋一捋台面上的碗筷,又开始忙活着帮老人收拾家里“存粮”,把带来的粮油和生活用品摆放得齐齐整整。

“我的好儿啊,快休息下吧!”周阿伯口中的“儿子”,也就是这位勤快的“厨师”,正是昆山市公安局张浦派出所社区民警沈平。元宵节当天,他在结束执勤后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来到辖区白米村周阿伯家中看望,给老人带去了节日的问候。

三年前,沈平在一次社区走访中得知,周阿伯自幼丧父,从小因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始终都是单身,平日里的生活起居都是由他90岁的母亲照顾,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回所后,沈平立即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随后,在召开的支部会议上,全所党员民警一致决定将周阿伯列为该支部的重点帮扶对象,并明确帮助周阿伯的“传统”要一直传承下去。

在此之后,沈平时常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到老人家中看望,陪他聊聊天,了解身体和生活情况,帮助老人打理家务。日复一日,沈平与周阿伯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早已把他当做亲儿子一般对待,而他,也把老人家中千头万绪的事都当做自己的事儿。

春节前夕,村里因为农房改造导致老人家门前的道路变得坑洼不平,细心的沈平没等周阿伯感知到,就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如何解决老人的出行问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但要破案缉凶、打击违法犯罪,面对困难群众,更要心怀爱民之心。”这是沈平的信仰,也是他始终不变的情怀。没过多久,混凝土铺在了家门前的小路上,老人推着轮椅可以轻轻松松出门了。

在沈平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更是一位人民警察该做的事。不仅如此,他还深入梳理辖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群租房住户”等特殊群体名单,及时沟通回访。去年以来,他累计服务群众100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70余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