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界群英
吴琼:特“虎”刑警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3-27 14:39   访问量:

抓捕嫌疑人时,他像猛虎一般,一个飞身上前将嫌疑人死死按在身下。在一起投毒案中,他为了排除疑问,甚至不惜自己亲自尝了一小口混入了大量安眠药的粥。

因为总是做出这种特“虎”的举动,他也被同事笑称为“虎”刑警,他就是常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吴琼

从警16年,吴琼在刑侦一线忙碌的每一天,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只要案件不破,就不会停下脚步。

吴琼所在的四中队是刑警重案队,负责啃刑事侦查办案领域最硬的骨头。自担任重案队队长以来,他带领队伍取得全市重特大案件连续三年全破的好成绩。

说起吴琼,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浩男说:“这小子一办起案件就‘钻’进去,有时还挺‘虎’,但总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思路。”

在一起投毒案中,嫌疑人在一锅粥中混入了大量安眠药。这一细节引起了吴琼的注意,香港喜剧电影中两斤砒霜和糖水混合竟会变成糨糊状,这锅混入药的粥是否会有明显的异样呢?能否引起被害人的察觉呢?为了排除疑问,吴琼仔细开展了侦查实验,甚至为了排除是否有异味,他自己也尝了一小口。

这个特“虎”的危险举动,让吴琼受到了领导的严厉批评,虚心接受后,他笑着说,至少我把“存疑”都排除了。

“法律是公正的,我们当刑警的,就要竭尽全力还原事实真相,维护法律公正。”吴琼说。

吴琼对刑侦工作的热爱不止这一点。2008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吴琼放弃了更优渥的工作机会,毅然报考了常熟公安:“男儿本自重横行,我就想做刑警,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柄尖刀。”

16年来,吴琼充分发挥侦查员、技术员的双重思维,将传统侦查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屡破大案要案。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犯罪质效提升年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同事们都说:“他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这样的肯定源自吴琼日复一日对追求真相的锲而不舍,对实战工作的总结提升,让他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懂勘查、会技术、善研判、能抓捕”的侦查尖兵。

“形形色色、扑朔迷离的现场,一枚烟头、一张纸片,都可能向刑警诉说事实真相,我们就是想方设法让这些物证‘说话’。”在侦办一起抢劫案中,吴琼沿着案发地旁的小河两岸来回寻找目击者、寻找现场证据,经过两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河对面的草丛中找到了此案遗留在现场唯一的证据——一枚烟头,为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吴琼提炼出自己独创的分类沟通策略方法,被纳入苏州公安先进典型工作法予以推广,他也作为警务危机谈判专家,被评为苏州市公安局业务类教官,为一线执法民警传授经验。

“无论是受害人还是嫌疑人,都应该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去换位思考,在交谈中,他们感受到你在为他们着想,也会愿意信任你。”吴琼说。

在办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时,因为调查条件不充足,连被害人都对破案不抱希望,但吴琼却没有放弃,他根据被害人提供的线索,不眠不休地开展逐一排查,仅5天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看到吴琼后,作案后一直惶惶不可终日的嫌疑人也放下了心理负担。在与吴琼的交谈中,更是主动认罪并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最终被法院依法判决从轻处罚。

嫌疑人认了罚,还给吴琼送来了锦旗,“吴警官说,做了错事就要主动承担改正,法律会公正对待每一个人。他说得对!”

这一次,吴琼第一次收到了来自被害人和嫌疑人的两面锦旗。

“早日让案件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是我们刑警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我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严厉打击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全身心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工作中去。”吴琼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