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市公安局举办“寻访身边的警队初心故事暨第四届主持人大赛决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20 14:13   访问量:
    1月19日,苏州市公安局举办“寻访身边的警队初心故事暨第四届主持人大赛决赛”。来自全市部分市(区)、分局的10名复赛晋级选手通过“走出去”,寻访身边的警队初心故事,带回打动人心的真情讲述。
    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省厅警察训练总队苏南训练基地支队长刘凤珠,市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党风廉政监督室主任吴建伟、市局新闻中心主任张蓝之、市局政治部组织处处长兼干部人事处副处长诸琦、市局政治部综合处处长余伟伟、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总监陈乐和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兼新闻传播系主任陈一担任评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选手们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镜头,发出有温度、有思想的声音。他们以小见大,挖掘生动鲜活的故事,捕捉沾泥土、带露珠的感动。

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三代 其乐融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来自姑苏分局的张思初给我们讲述了留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彭美琳的初心故事。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三代,其乐融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源于彭美琳多年的悉心照料。一份长寿糕,既包含着居民对她深深的谢意,也体现着彭美琳作为社区民警践行“矛盾不上交”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努力与成绩。

你们未酬的壮志,由我们来扛!

来自张家港市局的顾文仰揭开了刑警大队档案室里一瓶珍藏了9年的酒的背后故事。这瓶酒的主人叫戴浩,他原来是刑警大队大案队的一名民警,然而9年前的一次外出办案,让戴浩和他的同事夏鹏的年轻生命永远成了定格。纵然岁月如歌沧桑变幻,但永恒不变的是英雄的初心。如今,每当破了大案要案,战友们才舍得把酒拿出来斟上一小盅,酒入喉间,是相思慰藉,更是铮铮誓言:你们未酬的壮志,由我们来扛!

进百家门、认百家人 知百家情、暖百家心

来自张家港市局的杨茜为我们带来了56岁社区民警庞益斌的初心故事。庞益斌是金村唯一一位民警,村民们亲切的称呼他为“棒冰”。在他从警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他始终执着守护着金村,早已把金村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他的初心坚守影响下,其子庞超杰也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继承了父亲的铮铮誓言。近年来他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在社区警务室建立监控汇聚中心,开展社区“微防控”,推出“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工作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游刃于危难之间 斡旋在死亡边缘

来自常熟市局的刘洪桥带我们再次走近恪尽职守、舍身忘我的蒋玉明。为了挽救群众生命,蒋玉明游刃于危难之间,为了挽救群众生命,他斡旋在死亡边缘。在蒋玉明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舍生忘死、勇敢无畏的品格,和人民警察的崇高使命。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守护的目标

来自姑苏分局马君恬给我们讲述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警队——姑苏动态巡防的初心故事。姑苏动态巡防不分昼夜,深入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重点区域,压降辖区各类警情的同时,服务好市民群众,充分发挥城市盾牌的作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守护的目标。

“指尖王者探究15年 “超级代码”与“第一物证”

来自张家港市局的苏杨雅为我们介绍了一位“指尖王者”。神秘莫测的基因密码,是他拨开迷雾的“超级代码”,错综复杂的蛛丝马迹,是他探究真相的“第一物证”,他就是张家港市局刑侦大队的民警,霍鑫。从警15年间,作为物证鉴定师,潜心比对指纹,依靠指纹破获多起大案要案,是当之无愧的,指纹鉴定王!
一家人,两座城,三代人

来自园区分局的姜群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家,两座城,三代人“的初心故事。湖东派出所的周翔出生于警察世家,在他大二见习时,有过一段不曾提起的惊心动魄的化解危险的经历。这次经历让他对警察职业的理解更为全面,让他的性格更加沉稳刚毅,让他对待工作更加果敢担当。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来自吴江区局的郁颖讲述了盛泽分局“巾帼妈妈”的初心故事。几年前,为了帮助在工作中碰到的一个特别可怜的孤儿,盛泽分局的几个姐妹自发捐款捐物,为孩子买生活用品、交学费。就这样,在单位的支持下,“巾帼妈妈”团队成立了。她们犹如曙光用奉献和爱心,为一个个素不相识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

扎根社区不改初心脚踏实地肩负责任

来自园区分局的魏荣富带来了身边的先进党员宋强的初心故事。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胜浦派出所的宋强深怀爱民之心,从每一件小事着手,从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以积极的态度应对不断变化的辖区环境。扎根社区十余年,不改初心,脚踏实地,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绩,在平凡岗位上展示着人民警察肩负责任的坚毅与执着。

为梦想努力向上 为平安发挥作用

来自园区分局的彭秋媛讲述了斜塘派出所“实干先锋队”的初心故事。他们是基层派出所里最最平凡的一员,做着最最普通的事情,他们岗位不同,年龄也并不相仿,确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实干先锋,他们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投身于公益活动中,为实现自己梦想努力向上,为构建平安辖区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个个充满温度和力度的警民故事,传递出最真挚的鱼水情,让在场观众泪目。经过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评委们为选手及获奖单位颁奖。

姑苏分局张思初、张家港市局顾文仰获得一等奖。

张家港市局杨茜、常熟市局刘洪桥、姑苏分局马君恬获得二等奖。

张家港市局苏杨雅、吴江区局郁颖、园区分局姜群、魏荣富、彭秋媛获得三等奖。

张家港市局、常熟市局、吴江区局、姑苏分局、园区分局、高新区分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苏州市公安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各市(区)局、分局,市局部分机关部门分管领导以及民警、辅警代表等共200余人观摩比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