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三度”护航疫情期间企业有序复工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25 15:05   访问量: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复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吴江七都警方立足职能,提前应对、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全面排摸严查底数,警务前移开辟通道,分类指导主动服务,帮助复工企业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一、全面排摸,严查底数,实现企业复工“给力度”。一方面,“面对面”走访排摸。针对2月10日起七都企业陆续开始准备复工情况,配合村(社区)、卫健部门、网格员,成立“四位一体”工作组,深入辖区企业走访,提前对辖区内企业复工时间及企业异地务工人员进行细致摸排。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实、大数据核查等方式明确企业用工情况和异地务工人员的个人行程状况,全面摸清辖区用人单位复工时间、使用疫情重点地区员工、员工返乡返岗、疫情重点地区到访史以及疫情重点地区亲友接触史等情况。另一方面,“屏对屏”在线排摸。在入吴所有道路检查站广泛使用苏州公安开发的“返苏预约登记系统”;立足已建的20余个警企微信工作群,涉及企业400余家,通过微信在线调查方式,及时收集复工企业的相关信息情况,将“返苏预约登记系统”以二维码的方式远程推送给预复工企业员工,前置信息采集过程;开通警企联系热线,复工企业如遇困难可以随时保持联系。通过“非接触”式排查,减少了与被核查人员面对面接触几率,降低感染风险,提升返岗人员数据核查效率。

二、主动作为,警务前移,开启企业复工“加速度”。一方面,督促制定紧急预案。指导并督促复工企业制定预案,明确员工在隔离及复工期间出现发烧、乏力、咳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时的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措施、上报流程、应急送医路线等预案内容。同时,配合政府协助复工企业保障防疫物资,确保口罩、手套、含氯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库存充足,并要求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废弃防疫物资保管,确保一次性防疫用品集中弃用,可重复使用防疫用品集中消毒。另一方面,绿色通道便利企业。针对七都位于省际交界,辖区员工往返七都、南浔的实际需要,主动与浙江南浔沟通协调,开辟复工企业员工绿色通道;主动协助企业,运用公安大数据对员工自报返程轨迹进行研判核实;推出企业员工居住证“送证上门”服务举措;宣传鼓励企业通过“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采取包车形式点对点接送返苏务工员工通勤出行。

三、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保障企业复工“升温度”。一方面,实施警企挂钩服务。针对亨通、富威科技等复工企业,通过开展警企合作,明确1名民警为疫情警务联络员,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小组,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员工信息统计、厂区内部消杀、隔离区域设置,主动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同时做好复工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监管、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维护、企业内部不稳定因素排查等工作,全力保障复工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序恢复。另一方面,分类指导服务企业。配合卫健部门深入企业,排摸企业防疫措施,针对疫情防控到位、复工人员底数清楚、防护物资储备充足、隔离区设置规范、本地员工占比大的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复工;对已复工的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企业单位,安排专人实地指导,督促复工企业做好每日员工体温监测、厂区全面防疫消杀;对于即将复工的企业,根据预复工时间先后,制定相应的巡查、指导计划,做好企业复工风险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