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全市公安机关启动战时心理健康保护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14 13:46   访问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相继开展了思想动员、战时党建、教育管理、爱警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持续激发全警参战热情。

近日,为持续强化战时爱警工作,关心关注参战警力身心健康状况,市公安局战“疫”先锋行动第三支部会同姑苏公安分局及时启动战时心理健康保护工作,依托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呵护战“疫”第一线警务人员的身心健康。

“科研实证,一线警务人员本是一类高压人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警务人员又是最直接接触疫情的群体之一,加上长期处于过劳状态,很容易造成心理创伤或引发其他心理问题,作为专业的心理健康工作者,我们必须要即时进行关注,提醒每个警务人员在冲锋陷阵的同时,关心一下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我们也不退。”战时心理关爱热线专业支持团队负责人,苏州尚想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顾怡说。

据介绍,为满足不同人群心理疑难问题的差异,姑苏公安分局与心理咨询团队沟通,开通了每天12小时在线远程咨询通道,三十多位心理专家将通过接听热线、文字、视频聊天等方式,为有需要的民警、辅警开展一对一在线咨询服务,对症下药,确保每位民警、辅警的问题得到专业的疏导,尽力舒缓连续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精神压力。

“我们还建立了战时警务人员心理健康报告制度,对遭遇重大变故、重大突发性事件、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人员以及遭遇暴力袭警等不法侵害或目睹血腥、恐怖场景有不良反应的警务人员,各单位、部门将在24小时内报告分局政治处,优先协调安排咨询服务。”姑苏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马引啸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这次战‘疫’任务重,时间跨度长,民警、辅警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在所难免,我们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实战的支撑保障作用,让广大民警、辅警始终以旺盛的士气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战‘疫’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申永说。

据了解,市公安局还将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此项战时心理健康保护工作,为民警、辅警减压充电、鼓劲加油,确保斗志不减、战力不竭,全力筑牢苏城战“疫”坚固防线。

(来源:2020年2月12日《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