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数字门牌”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13 13:34   访问量:

近日,新市民孙女士从外地返回位于常熟某小区的家中,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她必须申报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和相关信息,当得知可以通过贴在自家门口上的数字门牌,就可以足不出户申报后感觉很方便,在成功申报后,她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身边的老乡和朋友。

近日,常熟市发出《常熟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告》,根据通告要求,常熟市将借助“数字门牌”系统帮助出租集宿单位、出租房屋房东和租住人员完成主动申报,通过“数字门牌”,房东、租住户只要用手机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自主申报信息。

据常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钱霞介绍,“数字门牌”是常熟公安借助全国领先的二维码编码系统,将相关职能部门的基础数据整合关联到二维码上,相当于给对应的房屋地址制作了一张“电子身份证”。市民扫码后,可办事办证、查看信息;民警扫码后,可直接开展相关公安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常熟市已安装“数字门牌”超过76万个,并搭建了“数字门牌”系统平台进行管理。疫情防控部署后,常熟市公安局迅速会同常熟市新市民中心、常熟市大数据局对平台进行紧急升级,增加了疫情统计数据项目。

随着返程、返岗高峰的到来,这几天,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晓光马不停蹄忙着核查辖区外来人员信息,特别是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他都要挨家挨户上门,一遍遍叮嘱关照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耐心宣传讲解防疫知识。

张晓光说:“我每天要上门核查七、八十户,其中大多数租住户都是通过扫码自主申报信息,然后我再上门去核对,这不仅减少了我的工作量,还能够让我及时掌握新流入人员的相关情况,便于精准防控疫情。”

常熟市的外来人口多,“数字门牌”系统在疫情防控中正发挥极其重要的特殊作用。“我们根据疫情变化,及时采集、核查企业复工人员的相关信息,排查疫情输入风险,用大数据的手段,为企业安全平稳生产经营提供保障。”常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蒋志峰说。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