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以实际行动践行战“疫”誓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12 13:56   访问量:

新冠肺炎防控以来,吴中警方迅速行动,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在前,我们不退”誓言。

把工作做到每门每户

社会面防疫工作得实效

疫情发生后,吴中警方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立即全警动员、迅速启动、统筹工作、形成合力,开展一线社会面防疫工作。

“今天小区人口流动情况怎样?一定要提醒居民戴口罩。”长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郑拥政说,每天,他在业主群里再三宣传,日日上门核查居家隔离群众。“这个时候,什么危险都不是危险,只有百分百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村里老人多,意识薄弱,本就是易感人群,还爱串门,一定给他们做好宣传。”正在辖区前港村走访巡查的车坊派出所民警邓林文说,他是车坊派出所老兵服务队队长。作为湖北人的他,在疫情发生后退掉了回家的机票,尽管惦记着老家多病年迈的父母,但他主动请战,连续值班,甚至为了工作方便,他干脆把家搬到了单位。他的行动感动了所里的同事,36名老兵服务队队员全部走上一线。

2月1日,一封摁满了南区派出所全体党员手印的请战书送至吴中公安分局党委,他们带着“我们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或提前返岗支援社区保障基础核查,或要求前往卡口参与一线执勤。

和他们一样坚守一线的吴中分局所有警务人员,在疫情面前坚决不退,以维护辖区安全为己任,每日加强对辖区相关场所的检查,已累计巡查3200余次,同时开展防疫宣传16000余次、张贴防疫海报13000余张。

每天千次举手弯腰

坚决守好辖区大门

根据全市部署,吴中公安分局党总支发出号召,党员民警、辅警纷纷响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路政保障做好进出车辆、人员查控。

在绕城高速郭巷收费站,一面党旗格外醒目,响应号召的机关党员民警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正在一线防疫执勤。“虽然还不是党员,我也要求上一线!”刚工作一年的南区派出所新警叶芮备受鼓舞,主动请战参与执勤。到第一线去,是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迈出的庄严第一步。

“您好,请拉下车窗,戴好口罩,保持通风,等待防疫人员测量体温。”吴中交警大队胥口中队指导员王欢坚守绕城高速东山收费站已有7天了,作为吴中开放通行高速路口中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出口,他每天要对等待检查体温的车辆重复举手拦停、弯腰提醒说这句话一千余次。而正是这一“拦”一“检”前的一句提醒,解决了因车辆密闭开空调导致驾乘人员体温不准、多次复测而大排长队的问题,待检车流通过效率大大提升,他也常常累得直不起腰。

“这是一场医生的技术战,也是警察的防控战,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更是一场焦灼的心态战,我们多做一步让大家多一份平安,更能获得理解支持,就能让检控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这就值得了!”王欢说。

截至目前,吴中警方在全区6个高速收费站配足警力日夜不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路政保障做好进出车辆、人员查控。目前已累计检查车近45000辆,检查车辆驾乘人员总数累计11万余人。

24小时在线在岗

站牢警务支撑第一线

在防疫战打响的第一刻,吴中分局法制大队立即着手整理了一份《吴中公安分局疫情防治工作若干法律问题整理》电子稿,并发在了内部工作群里。近4000字的问题整理涵盖二十多种处警执法环境,40多条法条对应案例,着重问题标红加粗,细致专业而全面覆盖的“问题整理”纷纷被点进了一线防疫民警的收藏文件,这和口罩一样都是作战不可缺少的装备,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至目前,吴中警方收到2000多起求助、举报等涉疫警情,均得以圆满处置。“我们24小时在线为一线警务人员做好法律保障,减少一线损耗,减少执勤纠纷可能造成传染的概率,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也随时待命赶赴处警一线!”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一言郑重表态。

同样,站牢警务支撑一线保持24小时待命的还有负责此次疫情后勤保障的所有民警、辅警。保障所有一线警务人员的安全,他们重任在肩,丝毫不怠。

“疫情在前,我们不退”,吴中公安分局所有党员民警、辅警勇于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