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战“疫”一线党旗高扬,我们以无畏坚守践行铮铮誓言!
来源:吴中公安分局   发布日期:2020-02-06 14:50   访问量:

目前,全国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持续增加,在疫情肆虐的第一线,吴中警方迅速行动,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党委政府,根据疫情走向及春运节点实时跟进,以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应用性的落地防控举措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在前,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把工作做到每门每户

社会面防疫工作获得实效

疫情发生后,吴中警方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立即全警动员、迅速启动、统筹工作、形成合力,开展一线社会面防疫工作。为做好每日武汉籍在吴常住、暂住人口情况实时更新汇总,吴中警方与区卫健委、社区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对相关人员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即“量体温一次、见面沟通一次、采集信息一次、宣传教育一次”组确保实现定点到人的稳控。

“今天小区人口流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新的武汉籍、湖北籍人员?一定要提醒居民出来进去的要戴口罩。”老党员,长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郑拥政的一颗心始终悬在社区。“群主”老郑每天在业主群里再三宣传,日日上门核查居家隔离群众。“这个时候,什么危险都不是危险,只有百分百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村里老人多,意识薄弱,本就是易感人群,还爱串门,一定给他们做好宣传。”正在辖区前港村走访巡查的车坊派出所民警邓林文说,他是车坊派出所老兵服务队队长,同时他也是湖北人,疫情发生后他退掉了回家的机票,尽管惦记着老家同样多病年迈的父母的安慰,他仍然主动请战连续值班,为了在苏家人的安全,他甚至干脆搬到了单位。他的行动感动了所里的同事,36名老兵服务队队员全部走上一线,劝阻聚集性活动数十起。

2月1日,一封摁满了南区派出所全体党员手印的请战书送达了吴中公安分局党委,他们带着“我们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或提前返岗支援社区保障基础核查,或要求前往卡口参与一线执勤。

和他们一样坚守一线的吴中分局所有警务人员,在疫情面前坚决不退,以维护辖区安全为己任,每日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餐饮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实现每日检查,已累计巡查1300余次,走访旅馆、民宿3200余家次,废品收购站420家次,通过工作,辖区内所有影剧院、娱乐休闲场所全面停止营业,近50场聚集性群体活动经劝阻停办,在工作中同时开展防疫宣传8000余次、张贴防疫海报5000余张。发现网络谣言巡查并及时查处,目前已对2名发布谣言的本区网名开展教育训诫。

每天千次举手弯腰

坚决阻疫守好辖区大门

控住人就是控住疫情!特别是节后大量人员返苏可能对疫情发展产生的影响,面对全市“入苏通道全域查控”的最高要求,吴中公安分局党总支发出号召,党员民警、辅警纷纷响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路政保障做好进出车辆、人员查控。

在绕城高速S58郭巷收费站,一面党旗格外醒目,响应号召的机关党员民警组成的吴中公安分局党员先锋队正在支援一线防疫执勤。“我虽然还不是党员,我也要求上一线!”刚工作一年的南区派出所新警叶芮备受鼓舞,主动放弃春节休息请战参与郭巷收费站的执勤,在他看来到第一线去,是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迈出的庄严第一步。

“您好,请拉下车窗,戴好口罩,保持通风,等待防疫人员测量体温。”吴中交警大队胥口中队指导员王欢坚守绕城高速S58东山收费站已经有7天了,作为吴中现开高速口中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口子,他平均每天要对驶进收费站检查体温的车辆先期举手拦停、弯腰提醒说这句话一千余次。而正是这多一“拦”多一“检”多句提醒,解决了因车辆密闭开空调导致驾乘人员体温不准、多次复测而大排长队的问题,也把公安检查提前给测量体温节省时间,待检车流通过效率大大提升,他也常常累的直不起腰。

“这场抗疫战,是一场医生的技术战,是我们警察的防控战,对每个中国人来说也是一场焦灼的心态战,我们多做一部让大家多一份平和,让检控工作能获得理解支持,做的更细更实,就是值得的!再说了,我们是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比起邱少云、黄继光,我这点累算什么呢?这个大门,我们一定给大家守好了”王欢说。

截至目前,吴中警方在全区6个高速收费站配足警力日夜不停,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路政保障做好进出车辆、人员查控。目前已累计检查车近25000辆,检查车辆驾乘人员总数累计51000余人。

24小时在线在岗

站牢警务支撑第一线

在防疫战打响的第一刻,分局法制大队就立即着手整理了一份《吴中公安分局疫情防治工作若干法律问题整理》的电子稿发在了内部工作群里。近4000字的问题整理涵盖了遇到拒绝隔离治疗的病人可采取的强制手段、强行冲卡的应对方法、造谣、谎报疫情、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涉嫌的罪名等平常时期接触少但防疫期间可能遇到的二十多种处警执法环境,40多条法条对应案例,着重问题标红加粗,细致专业而全面覆盖的“问题整理”纷纷被点进了一线防疫民警的收藏文件,这和口罩一样都是作战不可缺少的装备,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至目前,吴中警方共收到求助、举报等涉疫警情近500起,每一起都获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圆满处置解决。“我们法制大队24小时在线给一线警务人员做好法律保障,减少一线损耗,减少执勤纠纷可能造成传染的概率,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也随时待命赶赴处警一线!”吴中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一言郑重表态。

同样,站牢警务支撑一线保持24小时待命的还有负责此次疫情后勤保障的所有民警、辅警。“好的,口罩这就送过来。”分局警务保障室民警金震达也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搬箱上车给一线所队送物资,保障所有一线警务人员的安全他重任在肩,丝毫不怠。

真实准确的信息分析也是整个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了保障一线警力充足、运行高效,双警家庭、也同为双党员家庭的胥口派出所女民警査晓英几乎以所为家,一人承担了全所涉疫信息的查询、统计、报送整理,她忙的水都喝不上一口。她的丈夫是木渎派出所治安民警沈杰,也正在辖区防疫一线战斗,时刻关注着武汉籍、湖北籍宾馆人员入住情况。互道一声“加油,注意安全!”是他们之间最温暖的告白。

他,他们,代表的更是所有吴中公安分局党员民警、辅警立足本职、坚守一线战胜疫情的决心。只为那一句“疫情在前,我们不退”,所有党员民警、辅警勇于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