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超前规划“视频+” 模式 备战开学防疫“大考”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4 14:05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发布中小学开学时间表并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开学前相关防疫要求。为了做好开学防疫“大考”,园区公安提前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开学前防疫准备工作。


自江苏发布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后,警方超前规划,主动对接辖区学校,以“视频+”模式把住学校“入口”,确保一旦开学,学生、学校能同步启动各项疫情防控和交通管理措施。

“视频+会议”

实时掌握工作进展精准掌握师生健康

“为了顺利安全开学,我们要求织密学校防控工作网,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湖西辖区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视频会议召开,园区分局湖西派出所所长徐刚正与辖区各学校负责人对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湖西派出所为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采取“派出所+校园”扁平化联动管控。依托警校党建联盟,湖西派出所以党支部和各学校党支部共建关系为基础,组建由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和各校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和联络员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组。为减少密集开会,又保障工作及时通畅,湖西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与辖区学校负责人、联络员定期召开视频会议,了解各校防疫工作落实进展。

为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湖西派出所对辖区内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按学校分片包干制,一名民警对接一所学校,负责实地深入学校走访调查,并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各校则实行主体责任制。各责任主体必须每日以书面形式报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校园师生健康状况,并建立“一校一策、一人一档”,并实行动态管理。

“视频+巡查”

成立应急处置小队设置人员信息核查岗

“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3月16日,园区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杨佩文走进青苑幼儿园,检查了幼儿园相关防疫保障工作。

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阳澄湖半岛派出所将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公共视频探头全部接入辖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屏,并实时开展视频巡查;同时成立一支由1名民警、多名辅警组成的校园防疫应急处置小队,联合平安志愿者、保安等力量,及时处置因疫情引发的应急等工作。

“我们全力把住学校‘入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虞嘉杰主动对接辖区学校,在原有的护学岗基础上,在学校门口设置“人员信息核查岗”,并确保各学校“1+1+1+1”配备到位,即设立一个隔离室、一个接待室、一米安全距离、统一送餐配餐。连日来,派出所督促学校对操场、教室、宿舍、图书馆以及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按要求落实防疫物资。“我们还要求学校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应对异常情况。”园区分局东沙湖派出所所长吴强说。

“视频+网课”

开设线上安全知识课蓝盾护学点对点接送学生

“必须选择正规的口罩,注意佩戴规范……”日前,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徐昕昕通过网络授课平台,为辖区西安交大附属中学师生上了一堂线上安全知识课,并叮嘱大家,面对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为做好学校防疫宣传,筑牢安全“铜墙铁壁”,湖东派出所积极对接辖区各学校,通过网络授课平台为学校师生开设“线上安全知识课”,鼓励学生与家人一起做好防护。定期对学校保安、校内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宣传培训。“会同校方通过校园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师生、家长宣传防疫政策,提升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湖东派出所社区副中队长周培华说。

为应对中小学错峰开学后的交通问题,园区分局交警大队一方面对校园周边可能影响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查处,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一方面积极对接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相应预案。“我们会和家长对接,实施‘蓝盾护学’,增设高峰时段‘定制社区巴士’,通过‘点对点’连接学校至施教区各小区的方式,学生上下学由志愿者沿途护送,确保上下学安全,促进交通有序运行。”园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文华说。

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表示,园区公安将以“坚决阻断疫情进校园、确保师生不被感染”为目标,做实、做细、做好相关工作。“随着开学临近,我们将严格落实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措施,与学校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为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