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蓝绍敏专题研究部署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3个1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6 14:14   访问量: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专题听取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涉外联防联动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势。


会议听取了全市涉外防控相关情况的汇报,并深入交流讨论。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变化,苏州已动态调整境外返苏人员隔离方案,目前不分国别对所有境外返苏人员实行隔离措施,隔离方式为返苏后一律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和100%核酸检测,对指标正常的分配“苏城码”绿码准许其在全市自由通行。

全市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到涉外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充分重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输入,对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当前,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矛盾,“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未结束。要紧紧围绕“3个100%”:即对所有境外来苏人员情况信息100%掌握、对所有境外来苏人员100%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所有新增境外来苏人员100%集中隔离观察,严控境外输入型疫情,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势。

要突出提前研判、全面摸清底数。要强化部门联动,发挥基层作用,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远端管控和近端排查,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切实做好新入境人员的信息数据汇总,对境外返回人员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全程可知可控。要提高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提高数据运用质量。

要突出一视同仁、强化管控措施。不管是否来自重点疫区国家,都必须集中医学观察14天。

要把防控关口前移到入境第一道关口,做好境外入苏人员接送、转运等工作,切实形成闭环。

入境人员一旦进入我市,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检测、发现异常第一时间送医。对境外来苏返苏的中外人员要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要加强入境防疫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标准要及时面向全社会公布,形成宣传阵势和社会氛围。

要突出压实责任、推动联防联控。落实好“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社区兜底、形成闭环”的联防联控要求,督促在苏外资企业、涉外单位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作用,及时掌握入境人员健康信息、行动轨迹。

要紧跟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措施,把潜在的风险挖出来,把防控形势变化中出现的短板补起来。思想上的防线要越来越紧,工作上的落实要越来越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各地各部门要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准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全面排查、坚决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复工复产和消费回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市领导王翔、俞杏楠、徐美健、江海、曹后灵、杨知评,市政府秘书长周伟,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