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张家港警方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纪实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17 14:05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港警方靠前服务、铁肩担当,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综合施策、精准落子,扎实落实护安全、优服务、稳秩序等各项措施,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人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钱忠明一家的春节计划。同为共产党员,钱忠明和在市一院工作的妻子李蕾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2月4日,钱忠明入选市公安局首批增援基层一线的“机关合成队”,至派出所开展工作。而在2月9日凌晨,李蕾也接到了支援湖北的指令。出征前,夫妻俩还利用夜间休息时间,参加了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以来,张家港警方迅速启动最高等级社会面巡防勤务,以“警务网格+综治网格”为作战单元,全面落实一警、一社区干部、一网格员、一医护的“四位一体”摸排小组。张家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徐高峰介绍说,全市公安机关关口前移、警力下沉,超80%警力深入社区前沿,实施动态化全方位管理,双网融合保障社区管控“密而不疏”。

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推动“大数据”研判、地毯式排查、全流程追溯,在科技装备的支撑下,张家港警方全方位升级管控措施,做好对重点地区人员的管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保障,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科技手段发挥效能离不开民警“铁脚板”的付出。东莱派出所副所长张杰荣主动请战,组织网格防疫队深入小区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每日核查153人、拨打电话118次、微信步数1.6万步……像张杰荣一样,社区民警、辅警、户管会同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等通力合作、联防联控、严防死守,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织就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截至目前,市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27万人次,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人。截至3月15日,市公安局累计排查走访居民25万户次、71万人次。

创新20余项工作机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保税区(金港镇)普洛斯物流园,每天进出的员工有500多人。“‘苏城码’大大减少了查验时间!”园区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原先“看证件+查证明+测体温+核轨迹”一套流程要8分钟。在后塍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员工都申领了“苏城码”,现在查验“苏城码”加测体温只需要几十秒,物流业务基本恢复正常。

2月22日晚,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通行服务码——“苏城码”。为了企业复工更加顺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张家港警方牵头开展“拼抢72小时‘战码行动’”专项大检查。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苏城码”注册率均列苏州五市(县、区)第一。

抓疫情防控,也要抓企业复工复产。为此,张家港警方创新“警务前置”“一企一警”“复工第一课”直播活动等20余个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2月12日傍晚,提前复工的沪通铁路张家港站维修工人小陈,在塘桥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顺利续租到了房子。为帮助辖区各高铁新城建设工地顺利复工,塘桥派出所推出“警务前置”工作机制,联合社区防疫志愿者,组建“警务前置”工作小组,分批深入工地,帮助建立登记台账,按区域设置隔离工棚,根据工人户籍地疫情情况实行“少量多次”分批复工,并为防护用具不足的工地联系配备防疫物资,为高铁新城建设项目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122项政务服务事项、26项车管业务实行“不见面”办理;对符合政策要求的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疫情期间,张家港警方在出入境、交警、行政许可等窗口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网上办理事项520项,提供帮助服务610次,为实现防控、服务“两不误”提供有力保障。

依托“快警务”模式

涉“疫”犯罪“零容忍”

3月1日,市民王女士独自驾车回家,其间水杯滚落,当她停车捡拾之际,一名男子突然闯入,欲对她实施人身侵犯。案发后,张家港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快警务”工作机制,多警种同步上案,连夜开展侦查,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将嫌疑男子抓获。

战“疫”打响以来,张家港警方迅速启动战时勤务等级,每天投入230余名巡防警力、20余名武装巡逻警力、130余辆警车,实行网格化布警,全面加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武装值守,并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针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居家医学观察户,张家港警方发动多方力量,组建警方与保安员、志愿者互补的“1+N”联勤队伍,实行封闭式管控、全天候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4.6%、22.4%,显性用警不仅震慑了违法犯罪,也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张家港警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立足打处主业,紧盯各类违法犯罪,针对抗拒疫情防控、借疫诈骗等警情多发现状,坚持“零容忍”原则。依托“快警务”实战模式,重拳出击、露头就打,疫情期间共打击处理涉疫违法犯罪嫌疑人6485人;集中清查集贸市场、水产市场等场所4851家次;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面前看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张家港市公安局政委徐向前表示,将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控制到最小,为港城经济平稳发展注入持续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