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精准服务全方位保障复工复产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5 15:34   访问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连日来,吴江警方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在单位工厂、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到处都有民警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突出服务特色

3月12日,吴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党员先锋外语服务队”随着“苏城码”境外人员版上线,正式成立。

吴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辖区目前拥有外资企业215家,已登记的常住境外人员570人,主要来自日、韩两国。“为了能够在做好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辖区外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我们成立了‘外语服务队’。”有着日语、英语特长的王恩鹏介绍说。“外语服务队”目前有3名民警和1名辅警,涉及英、日、韩三种语言。他们变身警方战“疫”翻译,出现在辖区境外人员集中观察点、外资企业、居住的小区,撑起辖区疫情防控的“下半场”。

据王恩鹏介绍,吴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党员先锋外语服务队”已走访辖区内80余家外资企业,向他们介绍苏州的最新防疫政策,帮助他们建立境外人员档案,实时跟踪,掌握相关人员健康情况的同时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员工正常复工生活。

而在同里古镇,“红心同筑”党员先锋队旗帜迎风飘扬在各个出入口和游客服务中心。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踏春的游客有所增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古镇旅游发展,同里派出所“红心同筑”党员先锋队活跃在古镇的每个角落。

“老板,后台显示你们家今天有客人入住,别忘了一定要‘双核’。”同里派出所民警沈晶晶每天都要通过“旅馆在线”后台查看古镇每家客栈的入住情况,据他介绍,同里古镇内共有215家客栈,目前已经有近一半开门营业。在此之前,同里派出所借助与古镇旅游有限公司党建共建,联合古镇保护委员会旅馆科,在客栈营业前上门检查消防设施,协助客栈准备防疫物资,签订承诺书。对于已经开业的客栈,落实入住旅客“双核”,即“苏城码”+轨迹信息,做好入住旅客的检疫工作。

“有派出所帮我们把关,客栈开得放心。”同里古镇客栈老板小李笑着说道。

网格联动延伸服务触角

“你看,这灭火器上个月到期了,需要在开业前换掉。”“逃生通道一定要保持畅通,否则员工和顾客出了事,后果不堪设想。”近日,松陵派出所网格员张正雀在对辖区某餐饮店巡查时,发现该店消防安全不达标,当即提醒店主整改,并将情况发送给民警,民警根据之前制定的《餐饮业风险动态分级标准》,将该餐饮店暂定为风险等级3级,两天后复查整改情况。

松陵派出所的辖区是吴江主城区,辖区内大大小小餐饮场所有6000多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各大餐饮店纷纷复工,提供堂食服务。“为了确保消防安全、防疫到位,我们实行餐饮业‘风险动态分级’管理制度,发挥61名网格员的优势,全面走访餐饮场所,保证安全复工。”松陵派出所副所长管孝臣说。

据了解,“风险动态分级”管理制度,从员工健康管理、堂食标准执行、防疫物资配置、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消防设备维护、厨房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畅通等七个方面对复工餐饮店进行风险等级评定,牢牢把好“防火安全”与“防疫安全”这两大安全关。

2月初以来,吴江公安持续发挥“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优势,900余名基础网格员发扬“铁脚板”的精神,行走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细微处。

在横扇派出所,一支由社区民警、消防民警、消防巡查辅警、网格员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第一时间对辖区所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建立了“一企一档”,对有复工困难的企业重点关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辖区企业恢复生产。近日,横扇辖区某快递公司46名员工就在服务队的帮助下,顺利复工并入住心仪的租房。

“此外,服务队指导企业建立‘一人一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办证需求,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吴江区公安局横扇派出所副所长张敏强说,截至目前,服务队已上门为2328人办证。

线上服务提升监管效率

滨湖新城派出所辖区拥有万宝商业广场、万象汇、吾悦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水秀天地等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对于吴江人来说,近年来相继开业的这些商场为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商场根据规定歇业,如今其中7家商场已陆续恢复营业。

“商场营业安全吗?”“我想开门营业,但是买不到口罩怎么办?”随着商场营业,围绕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也逐渐多了起来。为此,滨湖新城派出所提前谋划,建立了一个涵盖辖区9大商业综合体相关工作人员的微信群,发布苏州最新的防疫政策,对商场提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求助等问题进行逐一回复。这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能促进商场防控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我们不仅要当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还要当好防疫防控的‘监督员’,对商场负责,对群众负责。”滨湖新城派出所教导员丁亮说。

为此,滨湖新城派出所在商场恢复营业期间,不定期开展“暗访”,“把自己当成顾客,更容易发现问题所在。”滨湖新城派出所社区巡防队副队长陈雪超说。网格员像顾客一样通过验证“苏城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商场,发现隐患及时拍照发送到微信群,说明位置,指出问题,商场方及时整改,整改后拍照上传。循环往复,不断改进,“我们通过线上服务加强监督,一方面切实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另一方面提高效率,护航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满意度。”丁亮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