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严防境外输入张家港公安温情出招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14:41   访问量:

3月初,疫情防控工作迎来了防范境外输入的新挑战。在防范境外输入工作中,张家港公安温情出招,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帮助境外人员解决困难,把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一场贴心的视频宣讲

随着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外籍复工人员返程数量日益增加。3月23日,位于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的韩资企业——盛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金某向当地合兴派出所求助,近期企业聘请的韩国技术员们陆续入境复工,因为语言障碍,他们对中国的防控政策不太理解,希望得到详细的政策介绍。

合兴派出所民警路璐赶紧找来有关入境人员防控的官方通告,她利用自己平日兴趣积累的韩语,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向韩国工人进行宣讲,还制作了防控措施流程图,方便他们浏览掌握,细致的服务让韩国友人竖起了大拇指。接下来,路璐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为辖区韩资企业推出更多的视频宣讲服务。

一份暖心的大礼包

3月24日,张家港元进工业材料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来自当地锦丰派出所送上的暖心“大礼包”。这份大礼包内,《致外籍人士的第二封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苏城码”境外人员使用指南》、防疫物资等一应俱全。

“这份大礼包来得真及时!外籍员工复工后,我正在为指导他们使用‘苏城码’犯愁,大礼包里的手册刚好帮我解决了难题!”张家港元进工业材料有限公司管理部科长高勤英感慨。

在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每家涉外企业都能收到锦丰派出所送出的暖心“大礼包”,满满的关爱让企业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一支行走的翻译队伍

要做好涉外企业、境外人士的服务工作,语言是首要关。为此,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招募志愿者,成立“蓝盾‘疫’线”外语翻译小组,为社区民警和外籍居民搭起了沟通桥梁。

3月23日,一名意大利籍男子结束隔离,返回位于国泰现代城的家中。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孟可和志愿者一同上门,“请您在这里申领‘苏城码’……”民警一边向这位意大利籍男子介绍“苏城码”的申领方式,一边告知各种注意事项。虽然这位意大利男子会说简单的中文,但对于申领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仍无法理解。这时候,志愿者“出马”了。经过一番详细翻译,意大利男子不停地点头,最终成功申领了“苏城码”。

截至目前,“蓝盾‘疫’线”外语翻译小组已经点对点提供翻译服务10余次,有效化解了社区民警与外籍人员语言不通、交涉困难的难题。

一条温馨的朋友圈

“希望平安幸福,尽快脱下防护服,一起过春天!”这是我市一名英国留学生回到港城后,对在昆山花桥接驳点执行转运任务的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王志平的由衷祝福。

3月23日晚上6:30,在接驳点24小时待命的王志平刚准备吃晚饭,从英国回国的4人被送到接驳点,他放下筷子,迅速开展人员交接工作。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时,留学生小承才发现在入境登记时填错了居住地信息,导致被安排的隔离点与她实际居住地相隔20多公里,年迈的父母送生活日用品很不方便。为此,小承心急如焚。王志平一边安慰小承,一边主动帮忙联系隔离点工作人员,协调更改地址,最终小承被安排到居住地附近的隔离点,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自3月10日以来,王志平就和同事一直奋战在昆山花桥接驳点,累计转运接驳100余人。

春燕归来,山河无恙。防范境外输入,张家港公安有力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