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精准施策助力复学坚决将疫情拒于校门之外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6 15:48   访问量:

史上“最长寒假”即将结束,辖区61所中小学、100所幼儿园和13所大、专院校开学在即,为切实维护好疫情期间各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吴中公安分局以“顺利开学、平安教学”为总体目标,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为即将返校的师生筑起安保防线。

          精准施策融入“一周多查” 跨前一步防护全升级

“顾处长,这个监控摄像度清晰度不够,抓紧升级吧,这样我们在所里第一时间也能看的清楚些。”吴中公安分局胥口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金才在检查辖区胥口中学时向该校保卫处处长建议,这是周金才这一周来第三次来到学校。作为最早一批复学的年级,没有太多可借鉴的先例,唯有多跑多看多反馈才能把工作做实。3月25日,周金才再次到学校查看先期提出的整改意见的反馈情况,看到学校完成划分的临时隔离区、正在组织升级监控才放下心来。

“针对最早复学的毕业年级和中学,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各项防疫措施是否有效对后期陆续复学的年级来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吴中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刘欣表示。社区民警按照总体复学工作要求开展“一周三查”甚至根据工作情况进行“每日巡查”,从内部防疫规范、消毒物资配备、应急处突预案、出入人员登记、食堂工作流程等细节处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我们社区民警有个群,大家在里面有好点子也是互相分享,孩子们的安全没有万一,必须完全。”车坊派出所社区民警邓林文说。

“蹲式”检查无死角构筑一米高的安全防线

虽然幼儿园的复课时间还要等全市指挥部公告的“一声令下”,但随着中小学复学时间敲定,幼儿园的准备工作也在逐步开展。3月25日上午,甪直派出所甫港社区民警赵荣来到辖区“最让他牵挂”的三家民办幼儿园,检查复学准备情况。从入园测温通道,到固定防疫设施、定时消杀路径,赵荣愣是按照小朋友的身高标准“蹲着”检查了一遍。“幼儿园的小朋友普遍在一米左右,许多防疫设施的设立能不能第一时间取用,这对减少风险间隔很重要。”赵荣说。 

从2月中旬全市复工后,吴中分局内保大队就开始着手制定护航疫情期间复学工作方案,并下发了工作要点和指导意见。除了普适性地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的检查,针对不同年级段校园和不同年龄段学生也制定了差异化的检查重点。小到防疫物资的大小、防疫设施的高度是否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大到高二年级复学后的选科分班可能出现的人员重复交叉情况都给出了解决方案,与学校商讨最优防疫路径,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学生安心上课。

“管理+服务”两手抓 阻断因复学造成外源输入

3月3日,吴中越溪辖区北美高级中学外教管理工作负责人反映,美籍教师Jack将从美国出发途径韩国探访亲友后返苏。3月7日,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北美高级中学工作人员一起赶赴上海虹桥机场,将该美籍教师直接接回其暂住地,现场办理外籍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后,送上《致来苏返苏外籍友人的一封信》英文版,指导其阅读执行。

针对辖区高教园、国际学校外教回苏准备复学情况,吴中警方以公开信、走访告知等形式,向有外籍教师的单位及时通报工作要求,并且密切关注外教聚集租住小区的人员流动情况。出入境管理大队牵头专门成立与特定单位联系微信群,建立境外返苏务工外教情况群内每日报送机制,同时在出入境、户籍、社区窗口同步加强动态管理和服务,辖区派出所同步设立专门的防疫隔离小组,配合社区、卫生部门开展全流程防疫隔离工作,做好服务复学和外源疫情输入两手抓两手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