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连续破获涉疫诈骗案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27 14:57   访问量:

疫情防控以来,吴中警方累计破获防疫物资诈骗案件28起,累计挽回损失250余万元

日前,吴中警方在全力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列为工作重点,特别是针对涉疫物资的电信网络诈骗,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不久前,南区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虚卖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的诈骗案,涉案金额143.5万,在警方的强大攻势下,嫌疑人殷某投案自首;越溪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虚卖口罩诈骗案,赴江西上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这些战果的取得,得益于‘资源高度共享、各部门无缝对接、信息深度研判、支撑高效精准’的合成作战平台,以及由此形成的‘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吴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沈逸平说。

据介绍,在吴中警方,指挥中心接到相关警情后,由刑警大队快速开展研判初侦、派出所及相关警种同步开展工作,并通过信息反馈和整合行程二次反馈。通过合成作战,吴中警方实现了“快响应、快处警、快合成、快抓捕、快挽损”的“快侦快破”机制。疫情防控以来,吴中警方累计破获防疫物资诈骗案件28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在提高破案速度的同时,吴中警方“分秒必争”为受害人追赃挽损。指挥中心在接到报警的同时,第一时间下发指令开展“快查快冻”。“一旦确定市民遭遇网络电信诈骗,我们就会快速反馈启动警银联动机制,对涉案账户实施冻结止付,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杨说,疫情期间,吴中警方共冻结涉案账户50多个,累计挽回损失250余万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人员接触、出差办案难等客观情况,吴中警方依托数字侦查中心网上平台,与外地警方形成“协同办案”机制,整合资源、快速响应。不久前,木渎派出所接报一起虚卖口罩诈骗案,经过工作,第一时间将身在盐城的嫌疑人严某锁定,通过与盐城警方的实时对接,成功将严某抓获。当天,办案民警便前往盐城,将严某押解回苏。

截至目前,吴中警方通过“协同办案”机制已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