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城码——你我的“通行证”,苏城的“护身符”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3-10 14:30   访问量:

    近日来,“苏城码+体温检测”的通行方式,已成为苏州市民出行的独特风景,出示绿码进小区、去单位、逛超市、坐地铁……这样的“码上生活”,已渐被大家接受。作为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通行服务码,“苏城码”一经启用,便飞快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于始终身处战“疫”一线的姑苏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及下属各中队的队员们而言,向市民进行苏城码的核查和推广也就成了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工作。


葑门中队队员黄逸良表示,疫情期间队员们协助城管在各路口、巷口点位设卡,在原有的治安巡逻检查任务上又增加了疫情防控的检查,耗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引起民众的情绪。而现在有了苏城码,就能代替复杂的身份信息核对、手机漫游记录查询、近期病史询问等等过程,这不仅为老百姓们省去了不少时间,也给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近期单位、企业、市场的陆续复工,各区域对复工人员的防疫检查压力随之增加,此时提到苏城码的好处,金阊新城中队的队员郁晨怡可谓感触颇深:“前几天接到通报说传化公路港门口聚集大量准备复工人员,中队马上安排队员前往维持现场秩序、对复工人员进行苏城码检查,并同步指导公路港保安开展信息核实检查工作。幸亏有了苏城码这个简单的核查途径,否则就算这些老百姓都愿意配合我们工作,但要做那么多人的防疫检查,参照以往肯定需大量警力花很多时间去完成。”

面对辖区越来越多的复工人员,巡特警队员们的核查工作没有丝毫松懈,在遇到未申领苏城码的返苏复工人员时,队员们都能熟练地现场指导帮助其完成申领流程。“多帮一个人办好苏城码,那么他再碰到我们的同事检查时就会少一点麻烦。”郁晨怡如是说。

为了保障苏州市民的健康安全,巡特警大队在疫情期间派出了一支队伍坚守在新区高速入口处卡点,配合运输管理处、疫情管控处的工作人员核查来苏人员。“我们每天都是全副武装上阵的,12小时一班岗,隔离防护服全程不允许脱下。当查到有人是从关注地区或者重点地区来苏的时候,我们就能马上把他们接到分流点去做二次甄别,这能有效减少疫情的再次扩散。”白班队员谢琪峰表示:“高速卡口和市内的点位不一样,外地来苏人员的健康情况是没办法保证的,和他们接触的时间当然是越短越好,但防疫检查的必要步骤又不能省,有苏城码的帮助真是节约了好多时间,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我们的变相保护了。”

疫情当前,大部分民众都能理解并迅速接受苏城码的普及和管理,但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平江新城中队民警姚佳佳带领队员于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开展治安巡逻及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当检查到一名外来返苏人员的苏城码时就遇到了困难。“我学历低,不识字,不知道什么苏城码!”该男子连连摆手,在姚佳佳为其讲解了苏城码的申领方式和用途后依旧表示不会操作。姚佳佳进一步耐心讲解无果,遂戴着手套,手把手地指导、帮助该男子申领苏城码,并在完成所有核查步骤后才将其放行。

在倪家桥附近点位设卡的队员钱志浩,近日在执勤时遭到了一名拒绝注册苏城码的民众质问。“谁规定弄这个苏城码的?我不注册!”该市民说完将汽车就地停在路口,造成了路口的短暂拥堵。由于该男子拒绝配合检查并恶意堵路,钱志浩不得不向附近山塘中队的民警求助,听到队员呼叫中队民警,该市民考虑再三后决定配合工作。经注册核查,该市民的苏城码为绿码,检查结束即可放行。事后钱志浩表示:“其实很多人的苏城码信息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出于个人情绪上的问题不愿意注册检查,特殊时期老百姓情绪紧张是难免的,我们需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尽量想办法说服他们配合。”

位于火车站北广场防疫分流点的民警朱僖、队员陈吉,也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一名“顽固分子”。经核查该男子身份证所在地为疫区,需要去往分流点进行接触史及隔离史的二次甄别,但其拒不配合、态度强硬。民警向其解释分流并非隔离,只是进行做甄别以策安全,该男子并不理会,只自顾自喋喋不休,拒绝前往分流点。在队员多番劝诫、民警三次警告均未果后,最终由两名队员将该男子带走,送分流点完成了二次甄别。

经过这段时间的使用,如今苏城码不仅是民众出门、回家必备的通行证,也是一线警力疫情防控检查的好帮手,更是协助防疫管理、保护苏城居民的护身符。随着返岗复工的加速推进和社会生活的有序复苏,“苏城码”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安心和便利。愿广大市民都能怀着自律自觉的心态,维护自己的健康安全、也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职责义务,携手铺开苏城码这张“过滤网”,共同将战“疫”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