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公安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4-08 14:18   访问量:

随着疫情防控趋势不断向好,各类中小学校陆续返校开学,吴江区公安局结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保工作要求,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吴江区现有各类中小学校210余家,校园安全一直是公安工作重点,复杂的人员成分和社会治安环境为吴江区校园安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校园疫情防控也为公安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3月29日,吴江公安早早前往吴江高级中学配合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查看苏城码,共同迎接辖区第一批返校生——高三住校生前来报道。3月30日,护学岗吴江公安时隔多日再次上岗,风雨中为开学首日保驾护航。有条不紊的入校检测,各岗位的协同配合,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公安、教育等各部门付出的努力。

吴江公安在开学前同政府街道、教育、综治等部门,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倒逼学校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并提前对校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督促学校制定完善工作处置方案,压实校园安保责任。

与此同时,吴江公安聚焦辖区突出问题,推进校园治安防控网络构建,会同教育、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依法对周边商店、网吧、摊位以及娱乐场所进行重点清理整治;加大对校园周边风险隐患全方面排查梳理,落实稳控措施,防止涉校案事件发生。共排查出治安重点人员16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4名,清理违规摊点20余个,整治网吧9家。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巡防管控力度,吴江公安依托动态巡防机制,优化巡防力量配置,加大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巡逻盘查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路面,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了一支5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作为巡防警力的补充,及时发现处理各类涉校事端。

校园安全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云平台则为警、校、家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了有力支撑。民警牵头组建了警校联动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将校园安保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传达给学校,通报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指导学校落实整改。学校负责人也在群内共同探讨分享校园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的措施和问题,民警也会适时提出意见或进行解答。

除了与校方的交流,民警还精心制作了电子版《告家长的一封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突出强调了安全防范、自护自救等方面的内容,由老师转发传达至家长、学生群,提醒家长在做好个人安全防范的同时,做好孩子的教育管理。

直播课堂的建立,更是拉近了学生与警察的距离。新学期伊始,作为法制校长的社区民警就会走入学校开设法制安全教育课堂、组织应急演练。今年也不例外。吴江公安利用学校的直播课堂,采取云讲课的模式对学生开展以防骗防盗、消防安全以及信息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通过演练视频边播放边讲解的模式,详细为学生讲解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措施。学生也通过直播平台提问互动。

开学是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正常的重要标志,吴江公安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辖区内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陆续开始的复教复学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