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吴江警方优化三项机制提升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成效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6-18 09:33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吴江警方立足辖区道路交通特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压降的目标任务,聚焦超限超载治理重点,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健全完善联合执法三项机制,全力推进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压降区域超限超载率,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一、建立联勤联动协作机制,理顺整治工作架构。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组织推进。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组成联合治超领导小组和执法队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职能分工、执法流程等内容,建立公安、交通区域一体化联合治理超限超载机制。由交警部门召开每周工作推进会,通报相关数据、部署治超工作,动态调整重点,确保治超工作强力推进。二是定期联席交流,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与区交通运输局沟通联系,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情况、互通信息。针对执勤点位交通差异化实际,对全区道路交通运输现状、联勤执法中存在突出问题等内容探讨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不断优化完善阶段性和长期性综合整治方案,全力推进整治。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强化源头监管。严把车、牌、证关卡,从源头上监管货车超载超限违法,对擅自改变车辆外廓尺寸、加高栏板等不合规范车辆,一律不予登记、发牌、办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抓好运输企业监管,针对非本区范围内的超载超限货运车辆,及时采集相关信息,并通报至车辆属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做好“一超四罚”工作。

二、抓牢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持续提升管控效能。一是先期全面梳理,注重合理布点。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依托全区公安检查站和公路收费站,全面梳理货车流量大、超限超载率较高点位,打造“一站五点”治超格局,确保查处工作科学高效。二是专班定点派驻,联勤联动执法。组织交警中队与交通运输部门,组建联合执法小组,各组由交通民警、辅警及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组成,驻地民警配合,采用驻点联勤稽查模式,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守,确保执勤执法常态化。三是着力科学研判,优化勤务部署。以小时为单位,分别统计分析每日收费站入口货运车辆超限率时间、站点分布,实现定点查处与流动巡查动静合,全力遏制超限超载车辆路边停放等待通行或试图绕行逃避检查行为。

三、落实“三个一律”处置机制,强调综合管控效应。一是明确处置原则。针对路面查获的超载超限车辆,坚持“三个一律”处置原则,保证执法准度与力度。即对嫌疑车辆,一律过磅称重;对严重超限超载的,一律上限处罚,并按规定记分;对所有超限超载货车,一律驳载至合法状态后才能放行。二是注重规范执法。对存在超载超限违法车辆,严格执行过磅、卸载、复磅、处罚等工作程序,明确统一由交警负责指挥引导车辆检测,根据交通运输部门开具的检测单据,依法处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实施称重检测并监督消除违法行为。通过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杜绝只罚不卸、卸货不到位等违规现象。要求路面执勤人员配齐、配全执法装备,做好现场执法取证,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三是强化教育引导。重点关注厂区、施工地及物流公司等单位周边路段,严查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非法擅自改装车辆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开展针对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依托区内电视、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宣传阵地,公示处罚标准及处罚依据,对身边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宣传和曝光,营造浓厚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