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吴江警方“三化”模式全力提升巡逻防控工作效能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6-22 14:15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吴江警方立足辖区治安特点和规律,科学探索、多措并举,精心打造情报导防、优化质态、保障促防的“三化”工作模式,着力构建起动态防控新格局,推动了巡逻防控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力提升了巡逻防控效能。

一、深化情报导防体系,力求精准化巡防水平。一是加强情报信息研判,提高打防精度。注重“情报导控、情报导防、情报导侦”实战理念,各派出所每日由值班领导坐镇指挥,精挑专责民警负责对每日警情、网上舆情、维稳动态等综合研判,强化“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警情的研判、预警。通过采取“会商制”,研讨巡控、打击方案,并利用无线电台“点对点”统一指挥调度作战,确保巡逻防控信息实时研判、巡逻防控措施及时落地。二是强化显性用警力度,提升打击实效。充分发挥巡防民警辅警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到“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确保警力向防控一线倾斜。借助网格巡查员、“红袖标”义务巡逻队等社会巡防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实现巡防工作无缝对接与有机衔接,着力提高巡防质效。整合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的物业保安力量,组建保安联勤联防巡逻队,常态化开展辐射周边巡逻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网。三是开拓隐性用警格局,增强主攻能力。借助便衣巡防具有身份隐蔽、反应迅速、作战灵活等优势,挑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巡防队员,全力打造高效的便衣巡防队伍,运用徒步巡、自行车巡、摩托车巡等多种巡逻方式,通过秘密阵控、伏击守候等手段,主动打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社会治安动态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优化巡逻盘查质态,力争常态化打防效能。一是紧抓业务培训。各派出所配备所队专职教官,围绕巡逻盘查技巧、嫌疑识别方法、合围赌控技战法等重点内容制定精密培训计划,通过岗前培训、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巡防队员“识疑、分析、交流、查控”能力。同时,定期组织专职教官集体培训,通过开展拉动演练、案例教学、比武切磋等活动,总结经验和战法,充分发挥巡防队员职能作用,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二是紧抓重点时段。根据不同时段区域发案规律特点,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动态巡逻防控。注重夜间、节假日等重点发案时段的巡防警力投入,切实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将责任面社会治安现状全部纳入视线,最大限度提高重点时段巡防管控力度,切实提高巡逻发现率和盘查触网率。三是紧抓突出疑点。采取针对性巡防模式,组织巡防警力在易发案点、治安复杂点、重点部位(场所)特别是重点企业等,对流动人员、暂住人员及可疑车辆进行盘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观察、耳闻、询问、比对”的方式,注意疑“点”,深入盘查,为维护稳定和治安防控赢得先机。

三、强化巡防保障机制,力建现代化实战支撑。一是做好装备保障。统一采购新型警用摩托车,并统一为基层巡防警力量身定制骑行服、骑行手套和头盔,配备宽带数字集群移动终端、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满足现场执法需求的同时,充分保障巡防工作高效安全开展。二是做好勤务保障。坚持巡控勤务战略创新,在传统勤务运作模式基础上,推动巡逻防范、先期处警“两位一体”勤务模式,将各时间段、各岗位警力进行平衡配置,突出巡防警力优势的同时,发挥不同警种的专业优势。组建摩托车骑警巡防队,打破传统“两警一车”巡防工作模式,实现“一警一车”的勤务模式,切实提升路面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及抓获率。三是做好考核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面巡逻防范考核奖励办法,将可防性案件控制、抓获现行、盘查效果、群众满意率等作为重点内容考核,并建立街面巡逻防控反馈评估奖惩机制。划分片区巡防区域,以各片区压降警情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通过奖惩到位,切实激发巡防工作积极主动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