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张家港警方亮出校园反诈“三板斧”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6-19 09:37   访问量:

“正值校园求职季,刷单诈骗、招聘诈骗……它们将很快出现在你们身边,希望你们能火眼金睛、迅速识别、坚决远离!”6月4日下午,张家港市开放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张正和同学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校园网上的反诈微视频。

这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合兴派出所校园反诈宣传“三板斧”系列之一。据介绍,合兴派出所辖区共有张家港市开放大学、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等5所学校,涵盖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在校师生近万人。“现在的学生都已经是互联网的‘老手’,但是因为他们社会经验不足,更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合兴派出所所长沈翔说。

为此,合兴派出所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综合运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微视频、直播、漫画等3种形式,分层次精准宣传,寓教于乐,让防诈宣传真正“活起来”、有效果。

防骗微视频的受众主要是大学生。合兴派出所利用学校班会、社会实践课等,在学校电子显示屏、教室电视、校园网上高频率循环播放微视频,生动讲述“校园贷”、刷单兼职、购物退款等最常见的校园诈骗案例。

“网上购物‘客服’说交易不成功,找你要银行卡信息办退款,千万要分辨清楚,不然你生活费可能就没了!”民警接地气的讲述引来了很多学生的共鸣。“之前同寝室的同学就遭遇过网购客服诈骗,被骗走了好几千,那可是两三个月的生活费啊!”开放大学大三学生小罗表示,这样的视频多多益善。

   卡通形象、动漫宣传画,为了让防骗宣传更加生动活泼,合兴派出所民警们使出浑身解数,以卡通形象为“主角”,配以“用手机,为学习,陌生号码不要接,不明链接不能点……”等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印制动漫宣传画,发放给初中学生,不断增强防诈反诈宣传效果。

   前不久,合兴初中的黄同学在家上网课时,看到手机上跳出的短信提示,他想起动漫宣传画中的提示,及时把手机拿给家长查看。家长发现信息中包含不明链接,孩子的及时“住手”避免了财产损失。

   6月4日晚,一场“防骗直播课堂”正在合兴小学三(1)班的家长群中进行。课堂中,民警通过举案例、讲手段、说提醒,向家长深度解析冒充老师或子女骗取辅导费等涉师涉生诈骗套路。这是合兴派出所反诈宣传“三板斧”中的又一项举措,通过紧抓小学生这一关键群体,带动学生家庭通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的提升。

  “这个反诈直播课安排得太及时了,骗子真是太狡猾了!”“警官,我想问下为什么有的受害人,他们的银行卡分明在身上,卡里的钱却不见了?”直播群内家长的留言刷了屏,民警在线一一解答。这样的直播课堂已经举行了20余场次,受众达1000余人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兴派出所辖区校园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1.6%,师生的防骗意识显著提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