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江海至高新区、工业园区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7-30 10:44   访问量:

7月28日至29日,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率市局相关警种部门至高新区公安分局、园区公安分局调研督导,看望慰问一线民警辅警,并就当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在高新区公安分局,江海实地走访了枫桥派出所、数据侦查中心、执法办案中心等地,听取人口管理大队的工作汇报和高新区公安工作总体情况汇报,调研高新区公安分局在快警务机制、多元联动治理、无人机警务实战、新市民服务管理、合成作战机制以及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江海指出

高新区公安分局近年来以数据牵引各项业务互促共进、融合发展,实现综合质态保持领先、品牌经验创新创意,相关工作成效体现出“四个高”:

★注重系统设计,发展策略高开高走。在市局党委“三年三步走”策略部署下,结合高新区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出了“主动警务”“精细管理”“创新发展”等科学发展理念,制定了“分步走、渐进式、稳中求进”的警务发展总策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接续发展、梯次提升。

★注重科技引领,发展动能高人一筹。大抓数据赋能,主动对接共享数据,持续做大“蜂巢”“数据湖”,初步搭建了数据汇聚研判、模型智能加工、情报精准滴灌的工作闭环。

★注重机制优化,发展模式高效科学。勤务运作渐趋高效,坚持机制管人管事,最大程度释放“科技+机制”的实战效益。创新以“智慧制导”为特征的动态巡防机制,研究应用“智能巡防”和“云迹”平台,通过“模型研判+人工干预”开展动态布警,通过“情报自动生成+指令及时推送”实现精准巡防,建立起分级防控、触网报警、快速反应的工作闭环。调优合成侦查机制,建成实体化数据侦查中心,全量汇聚“蜂巢”数据,全面对接“天枢”平台,构建起“合成作战、全域追踪”的侦查模式,取得明显效果。

★注重方法创新,发展质态高歌猛进。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自我完善导向“四大导向”,持续优化警务质态,打防管控均衡发展。去年18个条线考核项目中,有11个排名第一。这其中,创新出不少改进质态的好做法、好经验。构建全流程、闭环式执法监督模式,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称号;推出“云社区”工作平台,流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率超过50%,加快一标三实管理,探索出租房屋等级评定、赋色管理办法,基础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提出“全息监督、精细管理”的工作方法,强化对警务工作的智能分析、智能评估,更加强调过程管理、节点控制和任务落地,使全警警务活动可查可溯、可测可评,倒逼警务质态高效运行。


江海强调

高新区公安分局要在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围绕贯彻落实“188”提升计划,紧扣打造新“高地”、勇攀新“高峰”主题,重点做到“五个新”:

★目标定位要有新高度。重点项目的完成度要高。要当好重点项目推进的表率,要让“188”提升计划50个重点项目更快、更多地落地见效;创新品牌的知名度要高。要打造更多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亮点品牌;综合实力的感受度要高。要大胆喊出“永争第一”的嘹亮口号,敢于亮出“勇当尖兵”的气魄胆量,让全市其他板块感受到压力与激励,搅活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智慧警务要有新突破。要更好地融入大局。进一步调优“蜂巢”平台,充分发挥上接“纵横”、下联“针眼”“星辰”的重要作用,努力当好全市域数据赋能的关键一环;要更多丰富内涵。扩大“蜂巢”平台实战覆盖面,在赋能公安各项核心业务上更加系统、更加联动、更加顺畅;要更快拓展外延。联通部门平台、共享社会数据,将数据赋能的理念做法向市域社会治理领域拓展延伸。

★打击犯罪要有新成效。要在侦查网络重案再发力。将数字赋能打击的红利延伸至专业领域,继续深挖数字侦查模式在网络重案攻坚上的增长点,探索更多服务专业打击的战法模型,加快补齐短板;要在打处侵财类案上再发力。用好数字侦查这个利器,既抓大案要案、又抓民生小案,在打击侵财类案中,打出声势、打出成效,争创群众治安满意的新高度;要在办理涉企案件上再发力。深入研究涉企案件新特点,不断调整打法、创新战法,争取突破一些具有“教科书”意义的重点案件,创造最安心的执法环境来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社会治理要有新作为。要深耕基础工作。做深做细重点基础工作,打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的大根基;要深推“双网融合”。进一步提高网格密度、扩充网格要素、完善网格功能、配套联动机制,勿忘“铁脚板”,将公安社会治理做得出色、做到极致。

★队伍建设要有新提升。要在优化干部梯队上拿出良方。因才是举、因岗选人,充分调动各层级、各年龄段民警的积极性;要在激发活力上亮出实招。注重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塑造更多的模范精英,让干事者出彩、让成事者发光;要在从严治警上划出红线。切实加强民警、警辅两支队伍的严格管理,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铁军。

高新区政法委书记邢文龙、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剑,市公安局领导谢罡、魏杰、冯晋陪同调研。

在园区公安分局,江海实地查看了园区唯亭派出所、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听取了园区公安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期间,江海仔细了解园区公安科技赋能应用、智慧安防社区建设情况,听取了园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组织指挥体系、数据融合应用、应急联动处置情况汇报,实地调研园区安商护企“五心”环境建设、高端境外人才服务工作情况。

江海指出

近年来,园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践行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扎实推进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有”:

★服务发展大局有新担当。聚力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创新“8+X”事故快处、“交警E服务”等公安放管服举措,精塑“优精美高”出入境窗口,在全省首创境外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推行动态化上门问需、全天候诉求响应、定制化创业指导等高端人才服务,有力策应园区人才强区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创新社会治理有强推力。主动融入城市运营管理,加快警格网格双网融合,信息共采、隐患共治取得新进展;统筹党政资源,促发联动监管,有效完善了非法金融整治全面排、分类管、精准打的一体化治理模式,目前已成功挤压各类苗头企业329家;创新搭建“3+5+2”蓝盾志愿者服务体系,配套党建联盟、智库联创、保安联勤、红蓝护学等机制,走出了新时代群防群治的新路径。

★守护城市安全有优质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整治、促长效、保安全,强势推进“431”专项行动,去年,“431”领域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5%,今年上半年再降54%;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六大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智慧交通建设,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亡人数连续4年下降;创新搭建危化品智能监管系统,探索建立“苏城码+寄递业”管控体系,全力守护城市安全红线。

★严密重大安保有高水准。建立严谨规范、运行高效的安保工作机制,每年高质量完成200余场安保警卫任务,诠释了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园区标准,彰显了忠诚可靠、无怨兜底的公安本色。


江海强调

园区公安要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激情再燃烧、奋勇再攀高、争先再领跑,继续当好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建好现代警务的示范区,重点要处理好“四对关系”:

★处理好优梯队与激活力的关系。首在严规矩。以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打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重在提士气。领导要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立标杆、作示范、作表率,要大张旗鼓培育敢做敢成、善作善成的先进典型,带动全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点燃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成在挖潜力。先行先试,把人才队伍进一步盘活。

★处理好谋发展与打基础的关系。前提是要吃透顶层。要吃透中央、省委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吃透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188”提升计划等部署要求,结合形势任务和园区实际,找准借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口,明确着力点,细化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地抓推进、抓落实;关键是要打通中层。要在组织协调上下功夫,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真正带动一班人、搞活一个团队、抓实一系列工作;最终是要夯实基层。要通过重点项目快推进多出效,牵动所队工作质态大改进大提升。

★处理好善服务与强实战的关系。要健全快侦快破机制。要重视用好数字侦查手段,健全即时破案机制,从警情处置开始,多警种联合作战,多手段同步上案,做到即案即侦、快侦快破、即破即追;要提档动态巡防体系。要加快融入县分局“蜂巢平台”建设,要加快联合指挥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探索“1队+N所”巡防模式;要深化公安法制改革。抓住契机、争先迈步,调优执法办案模式,严格执法监督管理,牵动执法办案水平来一次大提升。

★处理好护品牌与抓创新的关系。要擦亮老品牌。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运用新理念新技术赋予智慧交通、公安放管服新的内涵,把老字号的牌匾擦得更亮;要精塑新品牌。坚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多做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实践,打造更多园区公安品牌,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样板;要叫响大品牌。以更大格局、更高视野,瞄准全国全省坐标系,研究谋划园区公安品牌推广战略,搭建品牌推广平台,制定品牌宣传计划,让更多老品牌走到时代前台,让更多新品牌闯出更大天地,不断提升园区公安影响力。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吴宏,市公安局领导刘凤珠、范志芳、魏杰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江海还就当前“七下八上”雨季防汛和治安形势,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对两家公安分局进行部署强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