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积极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7-02 11:21   访问量:

苏州最舒心、党建最暖心。

连日来,紧紧围绕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根据市委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做优做亮红色营商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激发高质量公安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让辖区企业群众充分享受到满满的“服务诚意”和实在的“党建红利”。

推出“十项举措”硬核“撑腰”企业发展

5月28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凤珠率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苏州科达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在研发创新、实战应用、产品推广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并围绕党建共建、企业发展、智慧警务等内容与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

该次走访,系市公安局党委“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这种“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服务企业机制,认真落实“每年度至少走访结对企业两次、至少开一次恳谈会、帮助企业完成一次提质增效流程改进、开展一次政策指导”等“亲商惠企”结对共建“十项举措”,持续释放公安机关的“党建红利”。

今年以来,苏州公安严格落实全市开放再出发大会和营商环境创新大会相关部署要求,在全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深化警企互助协作,探索警务模式创新,推动苏州公安“188”提升计划落地落实。

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公安机关的工作职能,在“难落实的地方”用力,在“最薄弱的环节”,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和服务,用“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撑腰”。

不久前,高新区公安分局狮山派出所党总支的“苏警服务班车”开到了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会同交警部门开展上门防范指导服务。

“一盔一带”最新政策、右转危险区安全知识……针对这家大型家庭农产品运输配送企业的运营特点,“苏警服务班车”不仅为企业员工讲解常用的安全知识,还协助企业进行内部道路规划、照明灯光设置,全力消除企业运营中的安全隐患。

        

随着“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的稳步推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统筹各警种部门政策、渠道和资源优势,以真招实举的专项服务、优化真情便捷的办事流程,服务结对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员工乐业,协同做亮“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

举措“招招见实”全力助推政策生效

6月24日晚,苏州中心商场,在这个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姑苏八点半•非凡夜‘警’色”活动,来自市公安局10个党支部的优秀党员民警,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开展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日活动,并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让线上线下的群众不仅能够看到最先进的警务装备、了解最权威的公安业务、掌握最实用的安防技能,还能通过参与互动活动代言文明城市创建。

在建党99周年前夕,苏州公安用这样一种广接地气、贴近群众的党建形式,赢得了公众好评,累计超近万名市民参与现场活动,近50万网友参加网络直播。

在“党建惠企”专项行动中,苏州公安机关深刻把握新形势党建工作内在规律,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创造性地搭建党建服务企业的新载体、新抓手,进一步将“党建惠企”往深里做、实里做。

在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针对辖区旅游景点和大型购物中心纠纷警情较多的情况,成立由一名警务人员、一名志愿者、一名相关企业工作人员组成的“1+1+1”联动调解室,将35%的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

张家港市公安局合兴派出所联合辖区洪桥村、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成立“先锋服务队”,累计为商户提供各项咨询500余次,调处各类纠纷80余起,及时查处盗窃、诈骗等可防性案件20余起,为商户挽回损失近10万元。

在全市公安机关,一系列“干货多”“含金量高”的真招实举,让党建惠企的“好政策”切实发挥出“好效应”。

为持续优化完善服务,根据惠企措施落实情况和企业建议,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还将对惠企政策和服务进行集中优化,对效果不佳的政策和服务进行及时调整,对惠企力度不够、吸引力不强的举措进行升级,对办理繁琐、体验感差的惠企流程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惠企力度和实效。

架起“红色桥梁”全面赋能警企合力

随着“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服务发展“靠前一步”、解决问题“贴心细心”的理念持续传递,企业乐见、乐享的好做法不断涌现。

2019年,昆山市公安局在大型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内试点设立28个警企服务站,辐射企业1000余家。今年以来,该局在警企警务室的基础上,推行“ETC”无障碍快速通行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E为网上服务,T为限时服务,C为舒心服务。”昆山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大队长董影元说,“我们对标国内政务服务最先进地区,内简流程环节、中破数据壁垒、外优办事体验,推动公安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凭借“靠前一步、融入企业”的工作模式,昆山公安为企业发展增添“助燃剂”、注入“加速度”。在全市,依托“党建惠企”,全方位的警企合作不断深入,汇聚起平安建设最广泛的社会资源。

吴中公安分局胥口派出所会同辖区驻苏部门、医院、企业,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党建共同体”,助力反诈“意识防”,实现辖区通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7.1%,累计为群众阻骗21起,挽回损失52万余元。

在常熟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组织辖区企业保安开展演练,通过同频电台一键点调,实现应急处突一呼百应。“我们建立警企党建联盟,整合辖区安保力量,对企业困难上门服务、对企业安防全程指导、对涉企警情联合处置、对企业用工逐一筛查、对在建企业重点巡查。”滨江派出所副所长沈瑜说。

“党建惠企”,让警企之间架起红色桥梁,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出“1+1>2”的效果。

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立足服务发展“受力面”,苏州公安正用实际行动打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立足“长”“常”二字,不断挖掘惠企资源,创新惠企载体,丰富惠企内涵,为加快形成再创火红年代的警企工作合力持续赋能,为做优做亮“苏州最舒心、党建最暖心”红色营商服务品牌增添更鲜艳的公安风采。

(来源:2020年7月1日《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